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衙前“新枫桥”连通社会治理末梢
2020-12-26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一张网监管 一扇门调处 一本账服务 一张卷考评  遂川衙前“新枫桥”连通社会治理末梢

基层社会治理,重心是城乡社区(村),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如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遂川县衙前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一张网监管、一扇门调处、一本账服务、一张卷考评”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治理体系,将矛盾纠纷发现、调处在一线,将责任力量压实、担当在一线,做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创优“一张网”监管,构筑严密天眼地网体系。该镇强化“天眼地网”,优化物防技防,推进“雪亮工程”,做到不留死角全覆盖;组配“人源网”,实行“1+1+1+N”力量体系,即一个村居1名正式民警+1名辅警+1名驻村干部+N名网格员,发动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整合“物联网”,整合资源打造镇综治中心和镇法律服务中心,提升办公场所及视频会议、联动调处、心理咨询等功能。镇中心与派出所、各村居及上级综治中心、司法平台实现远程互联互通。

创优“一扇门”调处,构筑“四位一体”运行体系。各村居建立网格员队伍,为每个网格员配备网格图、实用册、智能机“三件套”,由其通过日常巡察发现纠纷并及时协调。为促使矛盾纠纷早发现、能调处、不出村,驻村队、村“两委”做到重点人员清、重点事件清、包案责任清“底数三清”以及排查不留死角、外松不忘内紧、解结不漏细节“日常三不”。同时,结合综治例会制、林乡乡贤调解员,实现流程“一扇门”归口,调处矛盾就地化解。

创优“一本账”服务,构筑“铁三项”便民体系。铁笔录民情,强化政法围着民意转、平安围着百姓转,记好民情账,切实把一些行动不便、出门不易的困难群众急难事放在心上,提供便民服务;铁鞋入家门,结合“双提升”走访、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深入走访辖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员等,合力为民解忧,提升群众满意度;铁心为民众,改造提升镇机关便民服务中心,完善便民设施,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审批与服务事项集中进驻,简化办事程序,打造规范化服务平台。

创优“一张卷”考评,构筑传压担力内驱体系。压实责任,村居“两委”、镇驻村队及挂村居站所在综治与平安建设中担负主体责任,科级领导与支部书记形成“AB”岗,担任村居网格长,镇机关站所与镇驻村居工作队、村居“两委”干部共同负责所在村居矛盾纠纷调处和应急事件处置。同时,绑定绩效,对基层网格员实行创星累积奖励制,并实行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调解数量比率与质量比率相结合,纳入对驻村工作队机关绩效、村居“两委”干部星级考评的重要内容。

文/吴映红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