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赣滨千年古城添新韵——吉水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纪实
2020-12-26 14: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传来了一个令吉水人民振奋的消息,吉水县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授予“国家卫生县城”这一“国字号”荣誉。

国家卫生县城是反映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对一个城市卫生事业建设的最高褒奖。吉水县获此荣誉,是县委、县政府坚持以民生为本、执政为民的最好体现。一场美丽的蝶变背后,是默默无闻的艰苦付出。

补齐短板夯实城市创卫基础

马路旁、公园里、广场上……县城每一处,地面干净整洁、摊位划分清晰、街道立面美观,呈现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我们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创建标准,逐条抓落实,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不断做优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创建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吉水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吉水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办公室下设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城区环境卫生整治、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10个对标工作小组。分别由县卫健委、县城管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市监局等职能单位开展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设施,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卫生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全县经济与社会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吉水县健全爱国卫生组织,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发放各种宣传单、宣传画、宣传册等累计10万余份,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提高广大居民的卫生意识、疾病防控意识、健康文明意识。加强县城规划建设,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完善供电、供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完善环卫配套设施建设,投资6000余万元改造硬化背街小巷、无物业管理小区。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县环卫清扫市场化运作管理,保证全天候不间断清扫保洁,垃圾密闭储存日产日清,垃圾密闭清运率达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治原则,每年投入25万元资金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投资300万元完成城南、城北、京九三大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对辖区住宿、游泳场所、美容美发店等公共场所"六小行业"开展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强化建筑工地规范管理,实施吉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杨万里森林公园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建设、滨江绿化带亮化提升等项目,打造绿色品牌、培育绿色文化,构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精细管理提升城市综合品质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我们要整合力量,精准施策,将精细管理落实到每一条街巷、每一个时段,推动城市管理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吉水县相关负责人张学伟对城市管理提出了精细要求。

吉水县创新管理模式,在全市首创"路长制"网格化管理,由县领导挂帅,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主动担纲,选择城区32条重要路段,坚持"一条路段、一名县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管理方案"原则,每条道路由一名县级领导担任"路长",把责任细化到每一个公园、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村组。现场调度解决创建的各种瓶颈和疑难杂症,确保创建工作有效推进。

在机关干部的示范带动与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下,环境卫生清洁工、市容市貌监督员、爱心使者等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县呈现出一幅"红黄蓝"的多彩画面。

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漫步在吉水县城,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街道两旁绿树成荫。人们欣喜地感到,美丽的吉水在国家卫生县城的创建中,城市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城市环境明显改观,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意识逐步增强,市民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一座生态之城、文明之城、卫生之城展现在世人眼前。

"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一份光荣。不仅为吉水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增添了一张含金量高的名片,还为市民留下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优美环境。"吉水县城管局负责人肖仁祯对这份荣誉的获得有着深刻体会。更为艰辛。吉水县通过"四个结合"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坚持综合治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组建综合执法队,对市容环境卫生进行大规模综合治理,积极探索街巷道路清洁管理、住宅小区管理和县城交通管理以及城乡环境卫生管理等各方面的方法制度,不断完善城乡管理体制。坚持整体推进与分区包片相结合,持续实施创卫工作"网格化"管理责任制,不断开展"全民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在确保包干区"清、净、整洁"的同时开展多样的创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创卫保卫"氛围。坚持专业管理与全民参与相结合,环卫清扫清运工作采取"滚动式"作业,实行定人、定责、定时的保洁制度,延长保洁时间,垃圾日产日清。坚持突击治理与常规管理相结合。强化"四级督查",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密切跟踪督办、及时反馈情况,逐步实现城乡管理的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

"国家卫生县城",这张闪耀的名片,让吉水更加美丽、更有魅力、更有活力,让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吉水县正以更加自信和坚定的步伐迈向未来。

文/许春花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