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一张票据背后的扶贫故事——新干医保推出健康扶贫住院“一站式”结算升级版
2020-12-23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落实贫困人员住院“一站式”结算是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落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惠民举措,关系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实现。新干县推出健康扶贫住院“一站式”结算,既方便了贫困人员就医,又减轻了贫困人员资金垫付压力,向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10

农村贫困户家属在新干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窗口给亲人办理县外住院直补医疗报销手续。

11

城镇贫困户展示县内住院直补医疗报销清单。

12

贫困户在窗口办理县内住院直补医疗报销手续。

新干县医保健康扶贫住院 

“一站式”结算升级版亮点

■县内住院保障线补偿只跑一次。县内住院直报统一由医保(办)科一次性办结。收费窗口不再办理报销,另派驻财务人员到医保科。贫困群众出院直接到医保办,不跑第二个窗口,只跑一次。

■县外住院保障线补偿只跑一次。针对县外住院,新干县建立了多重保障联动的“一站式”结算机制,多部门在一张补偿单进行核算。县外住院的贫困群众,出院后,统一到县“一站式”窗口办理手续,只提供1份材料,即可报销剩余的医疗费用。

■开设一个健康扶贫专用账户,补偿款一次性到位。为使贫困户县外住院医疗补偿款和医院“一站式”结算垫付款及时到位,新干县医保局开设了“一站式”结算专用账户,由新干县医保局先行负责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政府兜底保障等资金的支付,最后再由新干县医保局分别和有关部门清算。

2018年4月2日上午,家住新干县三湖镇厚堎自然村的贫困户杨存元因慢性结肠炎在县人民医院住院4天,花费3300多元。出院时,凭着系统打出的一张票据,杨存元家属在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只付了112.78元,其余钱款全部一次性被报销。“以前报销要自己跑到医院、医保、民政等多个窗口,现在只跑一次医院就给一次性报销掉,真是又快捷又方便!”贫困户杨存元忍不住夸赞。从这天起,新干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县内住院正式实行“一站式”结算,彻底实现了贫困户县内、县外住院报销只跑一次,医疗机构报账只跑一次。一张医保“一站式”结算单的背后,凝聚着新干县委、县政府大力推动和多部门联动的共识之力,演绎出新干无数个贫困户动人的扶贫故事。

现状:贫困户多跑腿,医保“减负”提日程

早在2017年6月,新干县就启动了健康扶贫住院报销工作,建档立卡户住院可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政府兜底保障等六重保障。但是,由于健康扶贫政策保障线多,贫困群众不仅对政策了解不太清楚,而且来回奔波各部门,误工费时。新干医保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方设法解决问题,简化申请材料、优化申请流程,并提醒各部门及时交换数据。可这治标不治本,群众还是要跑多次。怎么办?经过商讨,新干医保局班子经过考察学习论证,决定实施住院“一站式”结算。2018年1月底,经请示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同意,新干县医保局着手推进住院“一站式”结算,并立下了5月之前完成任务的军令状。

破题:多方考察论证,部门协作解困局

一场紧锣密鼓的改革实践正式拉开。因为“一站式”结算离不开系统,新干医保局首先要面对改造医保信息系统这道难关。为攻破第一道难关,该局依托医保系统和专业技术机构进行合作开发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系统,就政策设计、系统参数、数据统计、运营费用多次讨论沟通。为加快工作进度,确保设计的严谨性,新干医保局先后3次派出骨干力量到市医保局深度商讨有关细节,经过连续攻坚破难反复测试,“一站式”结算系统最终开发成功。接着,新干县医保局又将医院系统和健康扶贫结算系统进行接口对接,并依据新干县扶贫办提供的信息对贫困人口信息比对,确保医保系统和医院管理系统的信息和国扶办系统信息保持一致,只要贫困户出示证件,就能识别身份,做到“先诊疗,后付费”。

经过数月攻坚,第一道关口攻破后,该县又着手搭建“一站式”服务窗口,先是将县内住院“一站式”结算直补窗口统一设立在医保局医保科,收费室派驻工作人员,实施一窗口办理。其次,联合县人民医院、医保局、大病保险公司、民政局、商业补充保险公司、卫健委设立健康扶贫县外“一站式”结算非直补窗口,并派驻工作人员,开展县外报销,实施一窗口办理。为规范工作运作模式,该县在2018年3月23日专门召开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协调会,明确了资金保障、报销流程、单位工作职责等事项,对“一站式”结算工作进行了规范。一分政策,九分落实。3月30日,新干县医保局和卫健等部门又联合举办了“一站式”结算工作培训,对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各部门对业务操作进行详细讲解。会后,两部门派出专业人员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业务督导,进行现场指导。至此,该县健康扶贫住院结算做到了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票据,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

解难:贫困户跑一次,医保“银联”来助力

问题由此得到了解决:贫困人员在县内定点医院办理出院结算时,通过信息系统同步结算各项医疗费用,所需补偿款由诊治医院先行垫付给参保患者,全面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由“报账制”变为“核账制”,“多头跑”变为“只跑一次”,避免了有些贫困群众因凑不齐垫付的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的情况发生。“一站式”同步结算系统的全覆盖,彻底解决了全县贫困人员就医报账“多头跑、耗时长、手续繁、效率低”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红利。七琴镇秋南村上澄江村87岁的五保老人朱元祥独居,平时依靠家旁边70多岁的叔子彭万仔照顾。2018年1-3月,朱元祥老人在新干县中医院和七琴镇卫生住院两次,因没搞“一站式”结算,彭万仔为报销没少跑腿。2018年4月“一站式”结算正式开通后到今年,朱元祥在新干县人民医院、新干县中医院和七琴镇卫生院先后住院7次。“如果和以前一样报销,不仅要跑很多地方,而且要复印很多材料,我这个70多岁的老人真是吃不消。现在,只要拿着‘一站式结算单’,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真的是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谈及住院报销手续前后变化,彭万仔感受深刻。

贫困户出院,靠着这张“一站式”结算票据轻轻松松就可报销回家。但是,医保工作还在路上远没结束,接下来如何处理这张“一站式”结算票据成为了新干医保局急需解决的难题:本县“一站式”结算垫付的钱问谁要,县外报销的钱又问谁要?为使贫困户各项医疗补偿款和医院“一站式”结算垫付款及时到位,新干医保局开设了“一站式”结算专用账户,由该局先行负责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政府兜底保障等资金的支付,最后由该局分别和上述有关部门清算。县外报销的贫困群众和县内医院只需找医保局“一站式”结算窗口申请补偿,县医保局再找其他部门结账。这样,贫困群众只需跑一次,剩余事情交给医保局去处理。

在新干县医保局,笔者看到两份报表,一张是县内医院直补的拨款表,另外一张是县外报销的拨款表。为了这小小的两张表,新干县“一站式”结算窗口做了大量相当于银联结算的工作,每月对报销经办点上报的票据和报表进行核对,工作人员对票据上的钱一笔一笔对账汇总,确保和报表保持一致。据统计,自2018年4月2日“一站式“结算服务实施到今年9月30日,新干县已为贫困人员完成“一站式”结算服务17360人次,结算总费用9328.2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偿16461人次、5456.80万元;大病保险补偿3572人次、1084.58万元;医疗救助补偿12987人次、1043.78万元,商业补充保险补偿11161人次、1021.61万元,第五道防线补偿475人次、12.62万元。这一个个看似简单枯燥的数字,饱含着新干医保人对健康扶贫事业的无私奉献和改革创新精神,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书写了崭新的篇章。

李福孙、周晓军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