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遂川衙前:“党建+”走出致富路
2020-12-23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月20日,清晨的阳光照进了蜀水河畔的金丝楠木林,青草上的露珠还未散去,帮扶干部准备着走村入户,辛勤的人们也开始劳作。从偏居一隅到脱贫致富的林乡,遂川县衙前镇通过党建引领“唱新戏”、产业集聚“拔穷根”,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的脱贫路。

示范引领,党员是脱贫路上“领头雁”

提起党员干部罗荣传,士高村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他在沿海务工多年,而后返乡创业。2016年,在农技站技术人员指导下,罗荣传购入一批贵妃鸡苗,并种植了40亩南丰蜜橘。果树下的草可以喂鸡,鸡的粪便作为有机肥料给果树提供养分,实现可循环式绿色种养。

“一人富不算富,只有带动群众共同致富,才能对得起胸前这枚党徽。”尝到甜头的罗荣传没有满足于自身脱贫致富,而是建起了贵妃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社员10户,饲养贵妃鸡2000多只,产品远销广州、厦门等地,仅此一项年销售收入可达20万多元。

脱贫路飞出“领头雁”,群众也有了“主心骨”。在塅尾村,党员干部彭遵梅等人牵头组建的鸿发家庭农场种养产业扶贫基地,年销售收入可达40万元,有效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贫困村脱贫了,道路宽阔,小楼林立,村民因地制宜种茶、养殖、办农家乐,收入稳步增长。数据显示,全镇2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了“四个一”产业,获助产业扶贫贷款1043万余元。

能办实事,党员是群众的“主心骨”

今年以来,衙前镇党委深入推进全镇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将村干部集中在党群服务大厅办公,大厅窗口设立办事指示牌,墙上醒目位置张贴村干部公示栏,并建立值班制度,由村干部轮流值班,有效推动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复工复产期间,党建扶贫指导员宣传引导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并安排专车、专人对接,共帮助83人在园区就业;针对有意愿在本镇务工的人员,联系镇村扶贫车间吸纳就业或提供扶贫专岗助其就业。同时,组织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排雷行动”,积极入户与贫困户沟通对接,消除短板堵塞漏洞,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236件。

村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板凳家访等平台,鼓励引导党员在发展产业、勤劳致富、参加合作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激发新动力,把支部建在扶贫产业链上

“致贫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就业技能?有没有患病的?”镇、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常常在这样的讨论中,度过了一个个深夜。深挖致贫根源后,全面推行“党建+”模式,高标准发展毛竹、茶叶、种养、光伏等产业,实现可持续脱贫致富。

经省人防办驻村工作队和茶商现场考察,商定采用“村集体入股、种植商经营、吸纳贫困户就业”的模式在双镜村建设百亩高品质茶叶种植基地。一期建设面积120亩,首批龙景黄、吉白、早奶白等品种的茶苗已完成种植,长势良好。明年进入正常采摘期,预计年收益可达30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能得以充实。

支部书记李晓兰说,茶叶基地的建成,达到了茶商、村集体、贫困户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效果,有效壮大村集体产业,促进贫困户就近就业增收。

如今,全镇产业项目多点开花,相继建成投入运营了竹片加工厂、光伏电站,茶叶基地、笋干加工厂等,打开了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文/ 杨志才、王赟生、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