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老当有所为最美夕阳红——记井冈山市龙市镇上枧保洁员张新月
2020-12-23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如果你来过井冈山市龙市镇桥边村上枧组,一定会对那里的景色印象深刻。稻田起伏,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古树苍苍,诗意村庄的画面跃然眼前。而这幅美景离不开张新月的辛勤付出。

张新月今年68岁了,从2017年初开始,由村里聘用,专门负责上枧组的保洁工作。当时村里需要保洁员的消息一出来,她就主动请缨。但是村里考虑到她的年纪,觉得她不太合适。她说:“这个活我可以做,我年纪虽然大,但是打扫卫生的活肯定没问题。你们放心,村里都是平地,也没什么危险。就算真有什么问题,我也绝对不赖村里,行不行?”就这样,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她上岗了。

上枧组共有22户108人,面积约有20多亩。张新月做保洁的4年里,工资从500元涨到800元,上枧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每天天刚放亮,她就带着扫把、垃圾铲,推着垃圾车开始一天的工作。草长高了还会带着修剪工具,把路边的草修剪平整。

“这几年,村里变化更大了,环境好了,也有好多人来参观,我平时都会注意把角角落落搞干净,看着舒服多了。”张新月做事特别认真负责,地上的烟头、小纸片、塑料袋和垃圾袋,只要进入她的视线,一弯腰,一转身,就麻利地进入她的小垃圾车。

“老张对农村环境的各项工作都很熟悉,工作也做得很细致。在她的带领下,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看着整洁的道路,该村负责人不禁啧啧称赞。

看到村民房屋前垃圾乱丢,她也会去跟人家说,让他们不要乱扔垃圾,环境是大家的,要维护好,也要给孩子们做个榜样。村民们听到她说都会很自觉地清理。有村民说:“现在我们家里房前屋后的卫生都会自觉维护,她都那么大年纪了还在搞卫生,我们再乱丢真是觉得不好意思,而且村里环境好了,受益的也是我们大家。”

平时清理卫生的工具由村里配备,有时坏了,张新月也不说,拿着自家的扫把就出门了,有时候还会自己掏钱买火钳之类的清洁工具。这4年多来,每天重复做着保洁的工作,工作枯燥乏味,但是她从未因此懈怠。

问起工作累不累,张新月笑着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只要身体还行,自己就会为大家一直服务下去。虽然这份工作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承载着的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己身为保洁员,只要村庄干干净净,也就心满意足了。

这就是一名乡村保洁员执着的“守护”,因为在她的心里,“美丽乡村就是我的家”。

如今在龙市镇17个村(社区),还有许许多多像张新月这样的乡村保洁员,守护着家园清洁。这样的坚守和付出,对于他们而言,已经不仅仅是把这份工作当作谋生的手段,更是对“爱岗敬业”的最好诠释。

文/张莉、周梓鑫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