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云上古镇的生态新貌
2020-12-23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4

营盘圩风光   方院新  摄

5

日前,遂川县举办“党建+生态文明”护鸟实践活动。党员志愿护鸟队员、生态护林员、学校师生共计1200余人集结出征,林业科研人员讲解了鸟类迁徙规律,并演示环志过程和放飞候鸟。方院新、李书哲 摄

6

营盘圩乡以乡村80名党员干部为主力,组建了9支党员志愿者护鸟分队,与32名生态护林员一起,成为千年鸟道的护鸟生力军。方院新、李书哲 摄

时值冬季,在遂川县营盘圩乡,约10万候鸟大军如期而至,蔚为壮观。曾经灯火林立的“打鸟岗”,处处“网场”,生活在深山老林里的老表们以此为业;从捕鸟为业到全民护飞,“打鸟岗”如今悄然变身“万鸟岭”,不时有鸟儿驻足行人肩头。好生态带来观念大转变、经济优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山里人,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从捕鸟为业到生态新貌,到底经历了一场怎样的蝶变?

全民总动员

为迁徙候鸟保驾护航

“营盘圩乡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是珍稀候鸟停歇、迁徙、越冬之地……”近日,遂川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爱鸟护鸟宣传课,与逾千名学校师生和护鸟志愿代表队员展开互动。

据科学家考证,全世界8条候鸟迁徙通道中,中国就有3条,而地处罗霄山脉的遂川县营盘圩乡是全国第二大候鸟迁徙通道,也是南北大迁徙的中部通道。因为终年云蒸雾绕,这里又被称为“云上古镇·千年鸟道”。

作为遂川“千年鸟道”核心区域,营盘圩成立了“爱鸟护鸟警务室”,连续19年采取湘赣两省联合巡逻、打击贩卖、边界合作、法治宣讲等方式为候鸟迁徙护航。

靠山吃山。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深山里的老表们来说,秋冬就是收获的季节。曾几何时,山上架几百张网是寻常的,就算拿盏灯东游西逛也能“捡漏”。

桐古村村民曾昭明、曾昭富从小跟着爷爷跑山,曾是远近闻名的捕鸟能手。在聆听营盘圩召开的鸟类环志研讨会专家授课后,兄弟俩得知许多珍稀鸟类濒临灭绝,内心受到极大震撼,便主动将鸟铳、气枪、尼龙网等打鸟工具上交政府,成了一名风里来、雨里去的护鸟队员。

“小孩上护鸟课、家长当护鸟人”“白天下山宣讲爱鸟、晚上上山巡逻护鸟”。据悉,营盘圩组建了9支乡村爱鸟护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达400余人。大家共同守护着“千年鸟道”,当地也获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颁发的“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

齐心促发展

好生态带来绿色红利

此前,营盘圩人口仅500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200多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3.8%,是全县人口最少、距离县城最远、贫困程度较深的山区乡镇。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高山黄桃产业,积极引导种植大户组建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本乡黄桃种植面积裂变增长。

果林层峦叠嶂,桃果阵阵飘香。慢慢的,当地形成黄桃自有品牌“湖洋顶”,种植面积达600余亩,亩均纯收入突破6000元以上,有力加速了脱贫致富进程,全乡贫困发生率降至0.17%。此外,还进一步延伸黄桃产业链,以旅游带动黄桃等农产品销售及服务业发展,为村民稳定增收创造良好条件。

58岁的村民曾兴福,种植黄桃25亩,平均亩产量达4000多斤。现在,他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在广东打工的儿子也计划返乡帮着打理经营。

春华秋实。归去来兮的除了候鸟,还有在希望的田野上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青年。青山绿水间飞翔的候鸟,路旁遍植的鸡冠花、波斯菊,一栋栋拥有候鸟主题艺术墙绘的民房和农家乐,绘成了营盘圩乡的旅游地图,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李书哲、本报记者徐瑞春/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