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林海深处守初心——记永丰县李山林场护林员胡初升
2020-12-23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7年,他与山林相守;27年,从年少到中年,他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热爱的林海;27年来,他看管的4000多亩山林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韶光易逝,容颜易老,不变的是他对大山的情谊。

他叫胡初升,是永丰县李山林场的一名护林员。

见到胡初升时,他正巡山回来。59岁的胡初升身穿迷彩服,身材不高,脸庞清瘦,帆布包斜挎在肩上,手提柴刀,脚穿迷彩鞋,显得特别精干。

胡初升住的看山屋是一座破旧斑驳的瓦房,坐落于山坳树林间。瓦房内除了手电筒、雨衣、砍刀等护林用品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外,就是一台旧电视机,潮湿的屋子里再无其他物品。胡初升说:“从1994年到现在,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

“大山里条件异常艰苦,刚来时,一没水,二没电,出行也不方便。白天还好说,晚上风吹动树枝的响声,让我夜里根本不能睡觉。白天还要巡山、看林,只能在中午睡一小会儿,仅半年多时间,我瘦了10多斤。”说起刚来时的情形,胡初升记忆犹新。和胡初升一起共事的其他3名护林员,都因为条件太艰苦很快离开了。

家人多次劝他找领导调换工作,而胡初升只有一句话:“我是护林员,我不干,谁干?这是我自己的选择。”这一选择,让他坚守了27年。

森林防火是护林工作的重中之重,胡初升把责任看得比什么都重。每年春节、春耕和清明时节是野外火源管理难度最大的时候。在巡护过程中,他处处留心、时时在意。

每天天不亮,他就沿不同的路线上山巡护,等太阳出来时,他已经走遍了整个林区。顾不上休息,他又拿着护林防火宣传单到家家户户宣传,耐心地给村民讲防火形势、防火知识,引导村民科学用火,使森林防火工作家家了解、人人皆知。林区山高路陡,全靠胡初升的两只脚去丈量,翻山越岭一趟走下来,少说也有8公里山路。他一天要去林区两三次,一天下来要走二三十公里山路。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执着与坚守,换来当地群众森林防火观念的入脑入心。在他脚下的这片山林从未发生过火灾,这也是他感觉最有成就、最有意义之处。

“护林这活总得有人干。”老胡说,他这一生,对得起工作,对不起家人。他家在吉州区长塘镇,离他守护的潭当看山屋有150公里。因为守山护林,家务活全压在了妻子一人身上。他一年也难得回几次家,没有尽到做儿子、做丈夫、做父亲的责任。胡初升结婚34年,和妻子一起生活的时间却不到10年。“孩子出生时,我都不在家里。父母过生日,我也没有回去祝寿。27年了,我在看山屋过了20个春节。”

近两年,考虑到老胡年龄大了,家里的实际情况,场里多次想照顾他,为他安排轻松一点的工作,他却坚持留在山上。老胡说:“其实我也是个普通人,我也有家,可护林这活总得有人干呀!你不干,他不干,那国家的林子谁管呢?”

胡初升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护林点的每一寸林地,他的生活已经和山林融为一体。

文/ 李中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