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缘于对生态农业的理解”——吉水县醪桥镇80后小伙返乡创办生态农场小记
2020-12-23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新时代下农民该是怎么样的模样?吉水县醪桥镇西坑村国富生态农场创办者刘国富进行了很好的诠释。

他,从大都市回到小山村,从对农业一无所知到侃侃而谈,经历了5年的摸爬滚打,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期间,刘国富又有怎么样的经历?为此,笔者进行了采访。

“16岁那年逃离农村,是因为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原始,且收入太低。33岁返回农村老家,是缘于对乡村生态农业的理解与向往。生活就这样划了一个圈,似乎又回归到原点。”出生于1982年的刘国富风趣地说起一路走来的经历。

初中毕业后,刘国富与村上人一同来到首都北京,一呆就是15年。15年的时间里,社会上有关“舌尖上的美味”与“舌尖上的安全”的话题不绝于耳,慢慢地,一个与舌尖有关的创业梦想随之产生。随着创业梦想越来越强烈,2015年,正值醪桥沿江路有500多亩田地转租,得到消息的刘国富毫不犹豫地回归乡村,把500多亩地承包下来,走上了返乡创业之路。

2015年,刘国富种植500亩水稻。但经验不足,在水稻直播时,田螺吃掉了很多种子。后来,峡江水利枢纽库区水位上涨又淹死了一批,辛劳一年下来,没有赚到钱的刘国富欣喜多于忧愁。他认为,没赚到钱但赚到了生产机器,更赚到了不可多得的经历和生产技术。紧接着,刘国富决定回家承包村后整块土地,走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与旅游休闲观光之路。

2016年,在充分利用政府惠农贷政策筹得启动资金后,刘国富创办国富生态农场。他边做边学,向网上学,向周边成功人士学。随后,他引进了红米、黑米、糯米、玉米等10多个品种粮食,种上葡萄、瓜蒌、八月瓜、火参果、莲藕等20多种果蔬,养殖鸡、鸭、鹅、狗、黑猪等6种家禽家畜及10类水产。农场全部采用生态种养方法,就连搭建的猪圈、顶篷也是采用集发电与遮阳一体的光伏板材。

正所谓,在哪里耕耘,就在哪里收获。生态种植养殖让他的农场走上良性发展之路,生产、加工的系列农产品供不应求。2019年,他建立起生态休闲农家乐,吸引周边市民纷纷前来农场体验采摘乐趣和农家小灶菜香。

“2015年单纯种植水稻,是因为种植技术的缺乏和创业视野的狭小。2016年,创办国富生态农场,是缘于对生态农业的理解和对自己要求的严格。”成功创办国富生态农场的刘国富一脸平静与自信。如今,他已是一个拥有水塘、耕地、山地面积近1000亩的生态农场主。在劳动之余,还不忘学习,通过自学于2018年顺利考上江西农业大学,成为新时代下新型职业农民。

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刘国富将对农村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用创业实绩诠释着“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善于圆梦”的生活态度,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一股新的社会力量。

文/ 郭建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