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建立“遇困即扶”机制源头防贫 目前全市未发生一起致贫返贫现象
来源: 江西日报 2020-12-22 16:5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及时阻断致贫返贫,今年4月以来,吉安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遇困即扶”机制,即“一套排查核准程序、一套应急救助办法、一套专项帮扶措施、一套保障措施体系”的“四个一套”救扶体系,帮助因病因灾导致的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户等遇困群众,及时阻断致贫返贫,这是吉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目前,吉安市已落实1.34亿元专项扶持资金,共认定和救扶遇困对象2877户、9158人,全市未发生一起致贫返贫现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吉安有3182户贫困户产业发展受到影响,2.2万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困难。吉安发动第一书记、乡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不分指标、不下任务,重点排查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的困难群众;因遭遇突发情况造成生命、财产重大损失或收入骤减的群众;因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遭遇重大变故导致支出骤增的村民;主要劳动力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其他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通过村级评议、乡级审核、县级审批等程序认定后,纳入“遇困即扶”对象。

6月中旬,吉安县安塘乡淡江村边缘易致贫户肖绍民家失火,财产化为灰烬。当地政府立即启动“遇困即扶”机制,及时发放临时救助资金,肖绍民仅用两个月就建好新房,建房费用总计6.2万元,他本人只花了1.1万元。这是吉安市根据群众突然遭遇重大灾害,探索出的一套应急救助办法:即由村级上报,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后,可先期采取必要的帮扶措施,迅速解决生活必需的保障问题,然后按程序进行认定。机制通过救灾救济、临时救助、大病救助、妥善安置住房并恢复重建及防贫保险救助等应急救助办法,帮助遇困群众渡过难关,保障基本生活。

今年7月,持续大暴雨致使吉安部分县(市)发生洪灾,69万人受灾,6.8万公顷农作物被淹,305间房屋倒塌,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其中部分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针对这些遇困群众,吉安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产业、就业等专项帮扶。鼓励遇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并给予产业资金奖补、扶贫小额贷款、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促进其后期稳定增收;当地政府加强与用工企业和扶贫车间对接,引导遇困群众就近就业。

吉安还建立了“遇困即扶”机制保障措施体系,明确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对本地“遇困即扶”工作负总责,建立县级联席会议制度,每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与民政救助、应急救灾、医疗救助等民生资金统筹使用,实行专款专用;统筹建立干部联系帮扶机制,每户“遇困即扶”对象安排1至2名帮扶干部,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失误造成致贫返贫的,或在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将严肃问责。

文/ 陈化先

(原载2020年12月22日《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