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新“五步工作法”化解信访积案
2020-12-21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永新讯 近年来,永新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强化“五步工作法”,开展“案结事了”专项治理,妥善化解信访积案。

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该县将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强化“一个积案、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化解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包案领导部署、参与,定期分析、研判包案进展,问题不解决,班子不解散,确保“息诉罢访”。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才能“事半功倍”。永新抽调业务精通、经验丰富、善于把脉问诊的“专家”接访,对症下药。在接访中,将法律术语转化为生动活泼的乡土语言,让群众乐意听、听得懂、听得明;注重结合群众身边具体生动的案例事例,以事论理、以案释法、换位思考,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

本着“吃透案情,摸清诉求,把脉会诊,对症下药”的原则,在分析现实、找准问题症结的基础上,永新采取集中“会诊攻坚”的模式,逐案进行研讨会诊,逐案拿出处理意见,逐案进行交办督办,逐案措施落实到位,力争有效化解信访积案。

与此同时,永新做到坚守法律底线、强化处置力度。讲原则,不因“老实可怜”或胡搅蛮缠而放弃原则;讲法律,对非法信访、扰乱正常工作秩序的或诬告陷害、敲诈勒索的行为,予以依法严厉打击;讲效率,凝聚部门合力,及时依法依规处置,让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快办快结。

文/ 洪小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