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酿”出甜蜜生活
2020-12-20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时值冬季,天寒地冻。记者走进青原区新圩镇马塘村醉忆酒工坊,阵阵酒香扑鼻而来,酿酒师正在忙着烧火、蒸酒,场面热火朝天,让人顿生暖意。

马塘村地处白云山下,富水河西,曾是一个无产业、无资金、无项目的“三无村”,村级集体经济寥寥无几,2016年被定为“十三五”贫困村。此后,该村领导班子多次研究讨论,最终依托酿酒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经过3年发展,如今该村集体经济已突破15万元。

“传承酒”变身“脱贫酒”,好点子成就第一桶金

谈及当初为何会选择发展酿酒产业时,马塘村支部书记曾志平告诉记者,在一次党员大会上,驻村第一书记任海平问大家,马塘村有什么产业或马塘村什么东西有名气?大家都摇头说没有,村治保主任曾勋江笑着说了一句:“要说马塘什么出名,我看还是马塘水酒有名。”当场他还把马塘酒的故事讲了出来。

看似玩笑话,点醒梦中人。

马塘村很早以来家家户户就有酿酒的传统,传承的是最原始的古法酿酒技术,粮食不缺,村民个个都有技术。于是村里先将一处老旧综合场所进行了改造,再选定几个在村里口碑好的酿酒师傅,注册成立了新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前期先以小规模资金尝试注入,重点从事水酒、家烧和各类药酒酿造、销售。同时,利用酿酒产生的酒糟进行生态养鱼和芋头种植,带动村民、贫困户增收。

“4个月不到的时间,我们就完成了综合场的改造、酿酒师傅的选定,并于当年11月8日正式点火生产。这一年生产了水酒2500余公斤,白酒1000余公斤,没想到仅此一项,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就达6万元。”曾志平说。

“党建链”连接“产业链”,贫困村抱团奔小康

“这两年,村里的变化真的好大,不仅环境、公共设施越来越好,我们现在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在家门口工作就能保障生活。”酿酒师李师傅一边酿酒,一边兴致勃勃跟记者说道。

尝到“甜头”后,2019年以来,马塘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入股,加大投入、扩大规模、完善设施。今年以来,流转土地300余亩,将酒坊搬到山上,增加了粮食深加工和窑藏、酒文化展示馆等功能,规划特色果蔬50亩、生态水产养殖100亩,同步正在完善停车场、农家乐、民宿等配套,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一方面创新村收益分配机制,将集体经济收益的15%作为谋民生保障资金,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将40%用来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实现了利益共享惠民生;另一方面,注册自己的品牌及商标,在全区范围内宣传,进一步开拓销售渠道,努力使“马塘酒”品牌做到家喻户晓,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如今的马塘甩掉了落后贫困村的帽子,按下了小康道路上的“快车键”,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大幅提升,村干部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明显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村民们不仅富了“口袋”,还富了“脑袋”,“脱贫酒”“酿”出了属于马塘村的甜蜜小康生活。

文/张丽、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徐瑞春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