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黑科技加持 码上知品质 井冈蜜柚成全球首“恋”区块链柚子品牌
2020-12-20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一边是咱们吉安“六大富民产业”之首的井冈蜜柚,一边是身处时代前沿的“黑科技”区块链技术,当传统与潮流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井冈蜜柚是全球第一个上蚂蚁区块链的柚子品牌。通过区块链技术,它可以实现集中展示井冈蜜柚种植、加工、检测等过程信息,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也可以倒逼果农提高种植质量。”12月17日,吉安先锋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表示,两者“联姻”,前景值得期待。

缘分,要从一项合作说起。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农产品品牌竞争力,今年,我市引入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研发的区块链应用技术,探索在种植、养殖管理、农产品可溯源等领域的应用。井冈蜜柚成为先行先试的农产品。今年9月,井冈蜜柚获得区块链“通行证”。

那到底什么是区块链?一个上了区块链的柚子,相比于普通柚子,又有何不一样?

据张伟介绍,区块链是一种集分布式记账、点对点传输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所有数据一旦记录到区块链账本上将不能被改动。张伟举了个例子,比如,他在刘三家收购了1万斤柚子,价值6万元。收购的时间、地点、数量、价格等信息,张伟、刘三、李四、王五分别记了账。事后,刘三找张伟要钱,张伟不能说自己只收了5000斤就付3万元,因为刘三、李四、王五的记账本上同时都表现出张伟撒谎了。换句话说,这种分布式记账可以互相存证,确保数字不能被篡改,想赖账都不行。

上了“链”的井冈蜜柚,从种植、生产到检测等信息会被物联网前端设备一一自动记录,而且这些信息都是可溯源且不可篡改的。每一箱果品都有代表身份象征的独立二维码,背后记录的是井冈蜜柚的“生命轨迹”。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支付宝扫一扫,便能看到井冈蜜柚的“绿色履历”。

有了区块链技术加持,井冈蜜柚在今年“双11”成了网红爆款。“光双11这一天,我们在天猫平台上就卖出了10几万斤,一箱4个优质柚子,活动价88元一箱,相当于一个柚子卖到了22元。”吉安先锋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燕介绍,这次线上销售是井冈蜜柚走向全国市场的一次良好展示。

能上“链”的井冈蜜柚,品质都极佳。“今年,我们有1.5万斤柚子上了区块链。优质果的收购价是6元一斤,价格高于链外销售。”江西硕丰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刘杨说,他比较看好区块链技术对井冈蜜柚品牌打造的影响力。

数据显示,至目前,我市井冈蜜柚种植总面积达42.8万亩。通过科技助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是必然趋势。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贺晓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