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胡世忠作专题讲课时强调 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 把吉安城打造成高标准的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
2020-12-19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12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胡世忠在市行政中心二楼大会堂作《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专题讲课。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坚持高标定位,追求开放前卫、现代新颖、高端一流,围绕秀美便捷有序、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定位,齐心协力,勇于攀登,把吉安城打造成高标准的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主持,杨丹、刘连根、刘贤清等在家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院院长、井冈山管理局、井冈山经开区负责同志参加。

“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必须遵循城市发展的科学规律。我们必须加强这种规律的研究和运用。”胡世忠开宗明义指出专题讲课的缘由。他从城市建设的由来及大体脉络、城市建设中的主要功能分析、建筑物的建设定位、应当注意的重点问题和领导干部应有的作为五个方面,聚焦城市建设,贯通古今、融合中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事例,言简意赅的表述,深入浅出的分析,深刻阐述了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的“方法论”。

详细梳理城市的由来及大体脉络之后,胡世忠从产城融合、空间等级、道路建设和防洪防涝方面,着重分析了城市建设中的主要功能。他指出,城市保持持续运转必须做到产城融合,要把握好融合中的产业布局及动态中的演进。理想的状态是确定城市的发展方位和终极规范,做到规划、建设一步到位。空间等级分为城市客厅、景观大道、干道、街道、巷道和小区5个层次的公共空间,要把握好公共空间3个处理原则。道路建设的主体框架应根据城市的拓展模式来进行。防洪,关键是处理好河流通道中的高(深)度和宽度的关系,根本是处理好用地和投资问题,在两者中找到平衡点。防涝,关键是要解决好排水网络问题和地形地势问题。

城市建设中建筑物的建设,要把握怎样的定位?胡世忠着重从适用、经济、绿色和美观4个原则进行分析。他指出,适用是要满足使用功能,建筑物每一个架构、空间都应体现实用价值,不搞花架子、不做无用功。经济是要体现节约高效,处理好建设成本、管理成本、维护成本与功能、形象的关系。绿色是要做到生态环保低碳节能。美观内涵的主要要义体现为和谐有序、富有生机、精益求精和高雅大气;美观外表的主要要义体现为清净整洁、形态有序、色块和谐和主次协调。他强调,画蛇添足的事,千万不要干。同时要注意规划设计与现实的差别。

城市建设中应当注意哪些重点问题?胡世忠强调,要把握目标定位,明确城市规模(边界)与人口的终极目标;做到一次规划、分步推进。要把握用地节奏,节约集约用地,板块式、组团式推进开发。要把握建设标准,做到高标定位、一步到位、实现经久耐用。要把握投资效益,统筹舍与得、高与低、密与疏、用与看4个关系。要把握建设开发模式,防止新兴事物形体化、形体建设政策化、政策支持地产化。要把握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要求,其中学校医院是关键。

城市建设中,领导干部应有怎样的作为?胡世忠强调,要执政为民、秉持公心,不能照顾关系,更不能越过底线搞利益输送。要强化钻劲、成为行家,掌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系统和专业知识。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落实“四个及时”,勇于攻坚克难,明辨是非取舍,勇于定向把关。要务实深入、敢抓敢管,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细致的观察力、执行力。要高标定位、坚定执着,心里有标准、内心有意志、行为有效率。同时,领导干部及领导班子要为后任做到“五留”:良好的生态环境、有效的公建资产、应有的建设用地、合理的债务规模和能干的班子队伍。

王少玄在主持时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消化、深刻领会此次专题授课的精神,并抓好落实。他从4个方面提出贯彻意见,强调,要强化建设美好城市的使命责任。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事关企业的发展,更事关百姓福祉,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要强化内涵式发展的理念。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坚定走内涵式集约发展之路,瞄准城市功能品质三年进一流目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要树牢一步到位的工作标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把城市的发展边界、功能布局谋划清楚,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建筑规划管控、质量管理,把每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要提高科学专业的能力水平。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市场运作、规划设计、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在建设高质量城市中担当作为。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任洪广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