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健康小知识
2020-12-18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很多传染性疾病都是通过手来传播,因此,保持手的干净卫生能够很好地预防疾病。我们应该勤洗手,做好手的卫生,加强自身防护。

一、手卫生定义:

1.洗手: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揉搓冲洗双手,去除手部污垢、碎屑和部分微生物的过程。

2.手消毒:手部无可见污染物时,用消毒剂揉搓或浸泡双手,杀灭手部微生物并达到无害化的处理过程。

二、应当勤洗手做好手卫生的场所

宾馆、饭店、医院、商场、公共浴室、理发店、影剧院、办公场所、公共交通、学校等。

三、进行手卫生的几种情况

1、在饮食,加工制作食品饮料,护理老人及婴幼儿等清洁操作前。

2、在传染病流行期间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键等高频接触公共物品表面后。

3、在咳嗽、打喷嚏用手捂口鼻、大小便、手部有明显污染物、触摸钱币、接触垃圾和污物等污染操作后。

四、六步洗手法

1.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2.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

3.掌心相对,手指交叉指缝相互揉搓

4.弯曲手指关节在掌心旋转揉搓

5.大拇指在掌心旋转揉搓

6.五指并拢,指尖在掌心旋转揉搓

六步洗手法后,要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擦干、风干或烘干。

五、手消毒步骤

1.取适量合法有效的手消毒剂于掌心

2.双手揉搓20至30秒,均匀涂抹至手每个部位

3.揉搓消毒至干燥

(记者 范小勇 整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