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青原:独臂村医撑起一片天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12-17 18: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大江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贺榕、张丽摄影报道:他靠着一只手臂、一个医药箱、一辆摩托车,守护着方圆50平方公里的乡亲们20余载。他,仅一只手臂,却身残志坚、医术精良、深得民心。他,就是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新圩村卫生所的独臂村医陈桂平。

身残志坚,毅然决定从医

“治不了大病治小病,头疼脑热什么的,乡亲们不用往外跑,不要让更多的人像我一样落下终生残疾”,陈桂平回忆着自己当初单纯的想法向记者说道。3岁那年,一场无情的火灾突如其来,陈桂平全身多处烧伤,尤其是右手严重损坏,只能截断右肢。初中毕业后,联想到自己的遭遇,陈桂平决定要当一名乡村医生。但因为残疾,在正常人看来简单的医疗动作,到他这里却是极大的难题,但他不甘言弃,尤其在打针方面,一次不行他就来十次,十次不行就来百次……在付出了比常人多出百倍千倍的努力后,他终于娴熟地掌握了听诊、记录、开方、配药、打针、包扎等一系列技术,并于2013年考取了助理医师执业证书。

乡亲们随到随到的“120”

1996年底,经当地卫生主管部门批准,陈桂平成立了新圩村卫生所,从此开始了他的独臂行医生涯。“他以前在我这里实习下,行医数十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路途多远,但凡周遭村民有恙,他接到电话就出发,随叫随到,不分昼夜。”新圩卫生院院长刘明惊说道。

新圩村村民罗忠镇,儿女长年在外务工,家里只有他和老伴带着4个孙儿女。2012年2月患脑中风后,陈桂平一直帮他做理疗,每天都要半小时之久,一直坚持了三个月时间,直到罗忠镇可以脱离拐杖慢慢走路为止。村民刘明英患颈椎病10余年,2016年6月的一天下午,她突然晕倒、呼吸困难,患者家属急着给陈桂平电话,接到电话他急忙放下手中的事,带好急救箱赶往患者家中,由于情况紧急,陈桂平一边帮患者做心肺复苏,一边紧急配药进行输液,由于他的紧急判断及现场处理,硬把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直到现在说起,刘明英一家对他都是说不尽的感激。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一时间医疗资源紧缺。在这种情况下,陈桂平作为乡村医生主动地投身抗疫队伍。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便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卡点值守、测量体温、灭毒消杀等工作,无日无夜、无怨无悔、无惧无畏,被当地群众广泛称道。

热心公益,用初心守护鳏寡老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陈桂平从未指望通过行医来发财。他的心里,始终装着病人,装着四乡八邻。在23年的行医生涯中,陈桂平始终把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对于经济一般的村民,他总是予以减免医药费;对于一时带钱不足的患者,随时可以先取药治病后付钱;对于鳏寡、困难、行动不便老人,他一直坚持上门就诊送药、定期随访,从不收取任何费用。

为承担好作为村医的角色,他对本村的1986人,家家户户上门签约,免费体检与筛查,为村民建立了健康管理档案,并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随时接受群众咨询。对于没有乡村医生的边远村庄,陈桂平还主动向镇卫生院申请,承担这些村庄的公共卫生社区服务工作,每周二、周五下午到村坐诊,为村民体检。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陈桂平又主动承担了儿女的角色,亲自背着他们到现场,结束后又一个个背着送回去。尽管他自己本身也是残疾人,却依然乐此不疲。大前的肖生华、戴亨焕和河边的罗士娥等老人都享受过陈桂平这种保姆式的服务,他们纷纷感叹:“就是自己的儿女,都不一定有陈医师这么好啊!”

2014年以来,陈桂平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共5户,几年来,他一直坚持上门定期走访,送米送油、送医送药,给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与服务。其中,大前村村民匡伟琼,20岁,患系统性红斑狼疮已有8年,一直在南昌一附院住院治疗,通过药物来控制病情恶化,高昂的医药费托垮了一家的人,虽然如今可以享受国家健康扶贫政策,但因家里没有劳动力,生活依旧艰辛。陈桂平结队帮扶以来,积极帮他申请大病救助资金,除了免费上门送医送药,每次还自掏腰包表示慰问,在大家的救助下,匡伟琼家于2020年顺利实现脱贫。同时,为助力健康扶贫,2019年9月,他主动联系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邀请部分专家到家门口开展健康扶贫免费义诊活动,为各村患者送医送药达5000元。

一例例事情,数不胜数。这些年来,陈桂平累计为全村26户贫困户和镇上的孤寡老人免费送医送药送物达10余万元。有人说他傻,他总是笑着说:“我也是穷着长大的,人不能忘本,不能钻进钱眼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