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用爱心托举希望
2020-12-17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用爱心托举希望

——记深圳游友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井冈山市站站长肖建忠

邝慧

近期,深圳游友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深圳游友)井冈山市站站长肖建忠与全国各行各业杰出代表共10人被邀请到中央电视台,为来自家乡的2020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余梓洋颁奖。

皮肤黝黑、憨厚质朴的肖建忠,近几年在井冈山市、江西甚至全国教育界声名鹊起,2015年被评为井冈山市“师德标兵”,2016年被评为井冈山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为江西省第四届“师德标兵”(全省三年一届,每届20名)、全国“烛光”提名奖,2018年被评为吉安市“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西省仅2人),2020年被评为井冈山市优秀共产党员。

这令人艳羡的累累硕果,是一名乡村教师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贫困山区小学,用心血、汗水和爱心浇灌而成。几十年间,肖建忠历任长古岭、湘州、畔田等村小的教师、校长,足迹踏遍每个村庄的犄角旮旯,补课、家访,帮助贫困学生家庭劈柴、插秧、割稻。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霜染两鬓的中年人,教学工作的繁重琐碎,肖建忠从不介意,但教学条件太过简陋、学龄孩子不能上学,却令他无法承受。

2004年,肖建忠来到井冈山市上汽畔田希望小学任校长,眼前的景象令他揪心:杂草丛生的校园,一栋破旧的教学楼,放学后学校就成了当地的放牛场,遇到雨天,潮湿的空气里弥漫着难闻的牛粪气味。在一场暴雨过后,学校围墙轰然倒塌。

肖建忠找到全国道德模范、井冈山精神第一宣讲人毛秉华。毛老积极联系上海警备区捐赠了第一笔善款——3.5万元。

随后,肖建忠辗转各地筹措善款。在上海、南京、深圳等地相关单位的支持下,畔田小学的主教学楼、学校食堂、学前班教学楼相继拔地而起。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一一竣工。

多年来,肖建忠始终把德育摆在首位。学校得到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他都会在全校召开大会,公开账目,发表感恩讲话。学校精心编写了《畔小流淌爱》的画册;定期走访敬老院,打扫卫生、洗衣做饭、陪老人聊天,让孩子在学习实践中成长,成为有爱心、有担当的学生。

肖建忠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担任高年级语文老师时,每周课时16节以上,从没落下过一个课时。肖建忠勤于探索、乐于实践,因材施教,2018年,荣获井冈山市“教学质量检测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从教几十年,肖建忠除了四处筹钱、拉赞助,还用自己微薄的薪水资助家境贫困的孩子,买文具、垫学费、付药费、贴伙食费。从2010年起,肖建忠长期资助困难学生,每年个人支出几千元。

长古岭林场湘洲村高冬媛,爸爸下肢瘫痪,母亲摔成重伤,家庭极度贫困。在肖建忠的帮助下,高冬媛获得长期稳定的助学帮扶,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习成绩不断进步。井冈山中学龙市镇学生梁淑芬,2019年考取河南师大,父亲身处困境,无法照顾家庭,后母离家而去,爷爷年事已高。肖建忠联系上汽柴油机动力公司顾伟红书记,顾书记愿意承担梁淑芬4年大学支出,拿出4万元现金,由肖建忠转交给梁淑芬。睦村乡河桥村邝莎莎,2019年就读于井冈山中学高二(2)班,父亲离世,母亲罹患癌症。今年1月,肖建忠紧急为她筹款1万元,并把她纳入长期的深圳游友资助范围,近期又通过深圳游友的周堃先生为她筹款2万元。十多年来得到他资助的孩子数不胜数,有胡慧琴、胡慧萍两姐妹,李瑶三姐弟等。

肖建忠热心助学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深圳游友的周堃。从2010年起,深圳游友对畔田小学的困难学生每人每年资助1200元,直到高中毕业。2012年,肖建忠女儿肖颖考入井冈山中学当英语老师,工作后选择和父亲并肩前行,父女俩走访困难学生100多个,最终确定资助对象80多个。2019年,受助学生涵盖井冈山市26所学校的329个学生,今年增加到389个,受助学生占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分之二。

2016年,深圳游友成立井冈山市工作站,肖建忠任站长,从畔田小学向井冈山市其他学校辐射,不断扩大资助面。受肖建忠的感召,井冈山市交通局、银行、教育局各行各业陆续有人加入游友井冈山市志愿者行列,队伍壮大到59人。无论酷暑还是严寒,11年来,每逢节假日,他带领志愿者跋山涉水,走访每一位困难学生,做到精准助学,把爱的阳光播撒到山区的每一个角落。曾得到肖建忠无微不至关爱的畔田小学黄仁、张洁等贫困学生,工作后亦效仿肖校长回馈社会,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志愿者龙银月、李志龙、黄海波等也长期捐资助学。

之后,肖建忠促成了深圳市水贝珠宝助学,香港恩慈教育基金会在畔田小学奖教奖学,从2015年开始,恩慈基金会委托肖建忠为负责人。如今,井冈山市18所学校的1000多名优秀学生、60多名优秀教师每年均可从香港恩慈教育基金会领到奖学金。今年受疫情影响,恩慈基金会奖励了13所学校的25名优秀老师、668名优秀学生。

2017年5月1日,恩慈基金会邀请肖建忠到深圳市代表全国几百所恩慈学校做分享发言。上海汽车集团财务公司在畔田小学资助教育21年后,辐射到全井冈山市。2018年5月,肖建忠积极参与井冈山市教育促进会的筹建,并捐款6000元,被全票当选副理事长,为助推井冈山市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切为了明天的孩子,一切为了孩子的明天。肖建忠,以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良知和责任,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宗旨,用爱心托举起山里孩子们的希望和未来!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