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感恩奋进 决战脱贫攻坚] 脱贫路上排头兵——记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致富人谢超敏
2020-12-17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记者来到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看见种植着火龙果的大棚里,有个农民在小心翼翼地侍弄生财宝贝,他就是当地有名的“火龙果王子”谢超敏。

在春风里摇曳小臂的“红美人”橘子园里,有个农民蹲在地头除草;在树苗露出小脸儿怯怯地笑着的井冈蜜柚园里,有个农民擦一把发梢上的汗珠,随即弯下腰施肥;在荡漾着水花的鱼塘里,有个农民咧着嘴笑,给鱼儿精细喂食,这个忙碌的人还是谢超敏。

初见谢超敏,他黑肤精瘦,一看就是个勤劳能干的庄稼汉。他1980年生于排头村下角组,幼时家境不错,享受幸福时光。上中学后,家庭遭遇不顺,哥哥高考落榜,复读不中,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父亲却患重病。年少有志的谢超敏黯然退学,随着打工大潮南下谋生。

在东莞,他勤奋上进,自费到技校学习技术,原本可以在经济发达地区挣得一份丰厚的薪金。然而命运作弄人,父亲过世,母亲患上严重的肾病,被迫切除一个肾,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谢超敏欲哭无泪,强忍揪心的不舍,黯然辞职回家照顾老母。

回到排头村下角组,种稻子,仅可满足口粮;打零工,仅可挣些日用零花钱。日子苦巴巴地捱过一年又一年。眼见村里有门路的人建造了一幢幢漂亮的楼房,原来一同外出打工的伙伴开回了小轿车,谢超敏却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

野百合也绽放春天,角落里也沐浴阳光。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后,谢超敏被精准评定为“蓝卡户”。在党委、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博士团”的帮扶下,他逐渐看准了方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发力点。村集体经济产业建立起来后,需要一个懂管理、有技术、肯吃苦的人来负责,村委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谢超敏是基地最合适的管理员。

2017年,占地15亩、28座火龙果大棚在传统种植的稻田里横空出世。此前,谢超敏只种过黄瓜、李果,对火龙果种植一窍不通。勤快而虚心的他跟着专家学习施肥、除草、剪枝、授粉、采摘、销售、防冻技术。3年下来,他自己学成了专家。这两年,火龙果挂果丰硕,年产收入10万元。他的管理付出也得到了相应的酬劳,其他贫困户也得到了务工收入。

村里的草鱼、甲鱼鱼塘挖好了,“红美人”橘子园、井冈蜜柚园建立了,谢超敏又担负起更多的责任。为更妥善地管理,他干脆与老婆孩子住到了园地旁边。夜晚,山风吹动树叶沙沙作响,一家人有点害怕。白天,一个点连着一个点地劳作,夫妻俩忙得团团转。要脱贫,必须智志当头;要致富,必须磨炼恒心。脱贫路上,谢超敏把所有困难都扛了下来。

眼界提高了,人脉扩展了,谢超敏有了更广阔的愿景。他又筹资与同村人在银冈山下合伙饲养黑山羊。1380元一头种羊,首批购买了82头。山脚下的空地里,都被种上了黑山羊喜爱的黄竹。竹叶青青,羊儿黑黑,好似银冈山下一幅特色画。集体进食时间,黑山羊看见谢超敏提着米糠进来,“咩咩”地欢叫,声音此起彼伏。

2016年,谢超敏拆掉旧房子,建造了一幢两层半的楼房,虽然尚未装修好,但是生活的底气变得硬实了。今年为方便买卖,他买了一辆廉价的二手车。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谢超敏已然提速。

文/ 黄文忠、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