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倾力履职解民忧——记遂川白云人大工作站二三事
2020-12-16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虽然已是冬天,但今年春插的事情仍让遂川县左安镇白云村仙鹤组的曾昭忠记忆犹新,感觉就是昨天。

当时,春耕春播尚未开始,降温多雨的寒冷天气,不利早稻选种育秧,曾昭忠便来到白云人大工作站,向接访的王小斌、曾宪和、曾昭安三位代表反映。

“秧好一半禾”。这是种田人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也是每年他们心中头等大事。身为镇党委书记的王小斌立即召开党政班子会,研究部署早稻集中育秧,帮助老百姓克服疫情影响尽早春耕。

经综合评定,镇里最终选定3个专业化早稻集中育秧点,前后投入60余万元,向全镇农户提供免费集中育秧服务,解决了因劳力短缺、疫情影响、寒冷天气等原因无法及时育秧等问题。

“我4亩早稻全是免费秧苗,人大工作站还帮我处理问题,增产了!”曾照忠向曾宪和感谢道。

白云村是远近乡镇最早种脐橙的地方,曾因“黄龙病”大量减产甚至砍掉,导致不少人特别是贫困户不敢“涉足”脐橙种植。但和平组贫困户王远亮却笑着说:“要过好日子,还得种脐橙才行!”这里头的底气,还是来自人大代表工作站。

2017年,王远亮开始向县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王红生学脐橙种植,面积近20亩。通过3年精心管护,今年,收入接近5万元,12月初,他特意来向恩人道谢。

王红生是2016年创办脐橙家庭农场的,还注册“云溪脐橙”专有品牌,种有100余亩,年产近20万斤。发家后的他一点也不保守,已向30余户贫困户、农户传授种植、病虫害防治、保果修枝等知识,吸纳贫困户来从事除草、施肥、摘果、加工等劳动,带动新种600余亩,协助有需要的贫困户、农户分果、包装、邮寄、销售。

白云人大工作站围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今年,9名代表共联系贫困户18名,争取各类资金近3万元,解决各类问题8个,改善提升了代表形象。

3月,人大代表陈梅招来到永红组李又云家中,对方提出硬化本组至梯岭村公路的建议。经过认真调研,工作站向镇政府提交了这个建议。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2万余元,这条通组路于5月开工建设,6月底竣工验收,全长200余米,方便白云、梯岭两村40余户群众出行。李又红深有感触地说:“真心感谢工作站,为我们解了难啊!”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今年以来,白云人大工作站定期在赶集日接待选民,共收集意见建议30个,办理率100%,满意率100%……已为民办实事15件,修黄龙美丽乡村建设点硬化游步道500余米,绿化20余亩,新建景观亭4座,安装路灯25盏……承载着人大代表与群众殷殷深情的工作站,在干部群众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真正成为群众信任的服务站,代表履职的示范站。

文/ 刘燕、刘祖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