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鹭鸣湖畔领头雁——记井冈山市柏露乡长富桥村村支书吴雪香
2020-12-16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湖光山色,绿草如茵,鱼翔浅底,白鹭低吟……这是近日记者在井冈山市柏露乡长富桥村所见鹭鸣湖的美景。看着这一方世外桃源,谁又能想到几年前的这里竟是一片干涸的河床,白色垃圾遍布呢?

这方美景,凝聚了村支部书记吴雪香多年的心血、汗水。

吴雪香,名字女性味十足的农家汉子,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现任长富桥村村支书兼村主任。2009年回村前,他在龙市镇宏泰陶瓷有限公司任销售主管,年收入八九万元。虽然长年不在村里,但此前历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他都因头脑活络、能力突出、为人热心被选举为村支部书记,每次他均因事务繁杂,婉拒了职务。

2009年,孩子顺利升入大学,瓷厂稳步发展,他再次被选举为村支书。面对父老乡亲的充分信任,他毅然放弃瓷厂的高薪,回到了家乡。

那时的长富桥,遍地是生活垃圾,到处是牛粪、猪粪,夏天一下雨,塑料袋、饮料瓶全都冲到了水田里,干枯的河床成了垃圾场。全村157户557人,就有贫困户16户59人,贫困发生率达到10.59%。正像吴雪香自己说的:“真是穷啊,我让每户拿出100元来修路,都拿不出,怎么办呢?只好让村民自己想办法挑砂石来修路。”为了生存,村里年轻人几乎都外出打工。面对这样的状况,该怎么办?

吴雪香回到村里,连续打出了一套脱贫“组合拳”:第一件事是大刀阔斧整治环境。两个月后,全村改头换面,焕发出勃勃生机。第二件事是建立百姓档案。他花了半个月时间,走访每户村民,掌握各户的住房、饮水、田地、卫生等各方面情况,一户一档。第三件事是抓好村庄规划建设。要想富,先修路,全村各组村子不大,呈狭长型,他按一横五纵进行道路建设规划,然后依此实施,几个月后,村庄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村民面前。第四件事是让村民“回家”。他不厌其烦地给在外打工的村民打电话、聊微信,动员他们返乡创业;为了留住他们,他又运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介绍他们到原宁冈县映山红瓷厂新城、古城、龙市三个生产区就近做工,基本工资每月2000元,这让村民能够长期留在家里,既可照顾小孩,又可关爱老人,更让村里有了人气。第五件事,也是最根本的一件事——引进产业。产业扶贫,才是真扶贫,扶真贫。他首先动员福建省福清市老板俞晟在村里成立了“禾晟农业科技公司”,实施“虾稻共作”“鳖稻共作”“莲虾共作”等新型农业生产模式,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的道路,提升农业产值和附加值,将本村年龄在45岁至70岁的贫困户和村民介绍进公司务工,工资收入100元/天;其次动员古城镇老板谢辉良在村上投资开办柏露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依托“红军挑粮小道”,开发鹭鸣湖景区,同时介绍年轻村民到景区务工。第六件事是流转土地和盘活闲置资产。当时村里被闲置的集体资产有村敬老院、村部办公楼、旧小学校舍等,引进企业驻村后,将这些资产出租给他们,当年收益达到5万元,一下子就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实力,为整村脱贫奠定了基础。第七件事是对村民开展培训教育。不仅贫困户,就连普通村民也一样,既缺技术,又缺精神,于是在村里开办培训课堂,请来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生产技术和工作技能培训,并通过云广播、有线广播、多媒体等方式每天定时定期宣传井冈山精神和时事政治,让村民不断接受新思想、新知识,提振他们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为开阔村民眼界,还把他们拉出村去参观学习。当时,坳下组家家有2米高围墙,既不美观,又影响旅游发展,如何说服他们自主拆除围墙,颇费心思。他了解到这13户人家都是女主人掌握说话权,于是邀请她们到茅坪镇案山村参观学习。当看到她们啧啧赞叹、眼中流露出羡慕的神情时,他趁机开口:“我们村一样可以搞得这么漂亮,回去把围墙拆了,好不好?”女主人们正当激动兴奋之时,个个表示同意。于是,他立即电话联系铲车动工,一个下午就把所有围墙都拆除了,坳下组片刻功夫就变得通透明亮了。

这套“组合拳”打下来,全村面貌有了改观,村民精神焕然一新。

村貌改变了,家容家貌也得有所改观才行。“谁家卫生搞好了,谁家娶的媳妇也会更漂亮。”戏谑的话语,却说到了村民的心里,加之亲眼看到吴雪香为了大家能过上好日子,劳心费神。人心都是肉长的,没用几天时间,家家户户成了整洁干净的美丽庭院。

“我常跟村民说,脱贫攻坚就像拉板车,上坡时后面有人帮推一把,你就轻松了,但不可能别人一直在后面推着你,所以,上坡后还得你自己努力拉。”论做思想工作,吴雪香可谓是循循善诱,因势利导。

他还计划依托帮扶单位江西交通技术学院及政府建立一个游乐园,这将是井冈山农村建的第一个游乐园。

“吴书记有想法,有能力,有干劲,有方法。”提起吴雪香,村民无不交口称赞。

如今的长富桥,一排排白墙蓝瓦的民居依山傍水而筑,帐篷、小木屋、迎风旋转的纸风车、露天餐厅、网红桥、水上乐园构建成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谱写着欢乐祥和的动人诗篇,建起来还“靓”起来的村庄令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村美环境优,也引来了金凤凰,有来旅游的,有来研学的,有搞拓展的,有做红色培训的,老百姓都吃上了旅游饭,办民宿、开餐馆,贫困户现在住上了三层楼,全村98%的村民都盖了新房,50%的人家买了小车,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喽。”爽朗的吴雪香笑得比阳光更灿烂。

文/ 邝慧、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