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从“社会助我”到“反哺社会”——青原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脱贫小记
2020-12-16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这场硬战当中,青原区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有效转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以“扶贫必先扶志”为导向,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被动脱贫”到“主动摘帽”,从“社会助我”到“反哺社会”的巨大转变。

靶向聚焦对接政策、个性灵活挖掘优势,扶贫贵在“精准”

戴着贫困户的“帽子”,值夏镇的匡荣华一直在找致富的门路。2016年,定点帮扶的省科协扶贫工作队开始在当地试点种植白莲。匡荣华第一时间承包了20亩莲田。他精细施肥,悉心养护,一有空闲,就努力查阅技术书刊。莲子苗的病虫害看不真切,他就请旁人用手机拍摄图片,再放大对比检查。当年年底,他便成功脱贫。2018年,他将白莲基地扩种到50亩,并用5万元扶贫贷款购置了莲子剥壳机、烘干机,在家办起了莲子加工厂,成为小有名气的种莲大户。

钟道洪是东固畲族乡六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积极帮扶下,钟道洪利用东固山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仅一年就通过毛竹低改150亩获得纯收入1.5万余元。后来,他又将自家的油茶山进行改良,新造了油茶山30亩,年纯增收2万元以上。“我家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我自愿退出低保户。”今年上半年在村民代表会议上被评为低保对象后,钟道洪主动要求退出低保对象名额,让给更加需要的困难群众。

受益人到“娘家人”、社会“服务人”,扶贫贵在“反哺”

李三梅是新圩卫计办主任,也是郭城村的一名扶贫干部。谁能想到,身为扶贫干部的她,也是出自该镇田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2019年,她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环境和优厚待遇,考入公务员队伍,成为一名乡镇干部,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成为郭城扶贫工作队中的一员。“我曾经是扶贫政策的受益者,如今,在驻村扶贫的岗位上,我要当好贫困户的‘娘家人’,防止乡亲们返贫,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值夏镇的李秋贵,2014年列为贫困户,通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于2016年成功脱贫。脱贫后他时刻不忘党恩,积极参与村庄内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天三个重点时间段,他都站在学生必经的路口值守,碰到车辆多的时候他还会充当临时“交警”,指挥车辆缓慢通行礼让行人。“原来大家管我叫贫困户的时候,我自己还有点儿不好意思,现在大家管我叫安全员,我觉得挺好,挺自豪的!”

文 / 叶智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