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厕所革命”带来生活大改变
2020-12-16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如今农村生活越来越好,按下冲水按键,干干净净。”近日,遂川县巾石乡东坑村村民郭相海说,她对家用室内厕所十分满意。眼下,村里有三四位外来师傅正在对部分村民家三格式厕所加以完善,日后用起来就更方便了。

这两年,遂川县农村“厕所革命”加速推进,督查考核、排名通报,乡镇间你追我赶,农村环境卫生和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更显著。

“这是水冲厕,这是洗手盆,墙上的是热水器。”走进郭相海家,明亮整洁的卫生间让人眼前一亮。他说,以前,因为没有户户通自来水,旱厕很多,而且离住所近,味大,苍蝇乱飞,蛆虫乱爬,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为改变农村面貌,政府加大奖补力度,“十三五”贫困村的所有农户以及非“十三五”贫困村的贫困户,只要改厕且符合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的,可以享受补助1500元,助力农村清理旱厕。

在打孔施工过程中,师傅还不忘嘱咐村民:“三格式厕所具有多重过滤功能,粪污经过沉降分离,过滤水可舀出,用来浇菜浇花,很方便!”

“南方农村虽然水资源丰富,但有了室内冲水厕后,生活习惯都慢慢改了。以前,洗衣水、洗菜水、淘米水随便倒了,现在会收集起来冲厕所了,养成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蒋隆浦说,便捷的生活带来家风、民风、乡风的改变。

遂川县卫健委负责人彭传焱表示,乡村振兴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厕所革命”只是个载体,改变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环节,关键是用环境影响人、塑造人,养成好习惯。

近年来,遂川县一体化推进专项整治,推行“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一场美丽乡村“蝶变”悄然进行。

文/ 刘祖刚、罗樟华、林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