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智能绝不是也不应只能
2020-12-14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两条有关老人被智能拒绝的新闻上了热搜:湖北宜昌一位老人独自前往相关机构缴社保,被工作人员拒收现金,声称要么请亲戚代为在手机支付,要么自己在手机支付,这让不能智能支付的老人很无助;湖北广水94岁行动有困难的老人为了激活社保卡,被银行员工抱起进行人脸智能识别。两位老人的困境,代表着广大老年群体在智能化面前的无助无奈之苦。面对质疑,相关服务部门的冰冷解释是上级规定,该项目智能化操作。消解老年群体被智能化拒绝的尴尬困境,路径其实很简单:智能绝不是也不应只能。

智能沦为只能,本质上是智能的异化。异化即本义原为所用,结果却反受其制。科技改变生活,智能化科技本义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更便利。确实,对于年轻一代而言,人工智能时代让年轻人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都发生翻天覆地改变,畅快淋漓地享受着智能化带来的利好。但是,基于颠覆性创新的智能化技术却让思维钝化、接纳退化的老年人成为难以逾越的困难;对日益剧增的老年人群体而言,因自身条件限制,不仅没有享受到智能化技术带来的便利,反而是因为智能化服务太智能而反受其制陷入困境,但这绝非智能化科技本身之过错,而是不当的规定与使用下异化的结局。

智能等于只能,折射的是数字技术鸿沟。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并不会因为社会的老龄化而放慢脚步,且技术受众也不是均衡的。老年人群体对智能技术的学习、掌握、应用、适应都缺乏主动性,势必不同程度被智能技术边缘化,加剧数字技术的鸿沟。在本应是迭代关系的高新智能化手段与传统人工化手段之间,相关服务部门却用智能化手段取代传统人工化服务手段。其内置动力解释就是智能化可以有效应对日益上涨的人力成本带来的窘境。如果仅从运行成本考量,面对高昂的人力成本困局,智能化技术无疑是消融困局的利器,但是缺失线下传统人工手段的服务必然出现尴尬与冰冷。

智能同时应该还能,提供多元选择。而这更凸显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关心关爱关注老年群体不能只停留在文件口号,应该有更多切实可行的措施与行动,并落地落实。一方面,我们的智能技术研发是否可以结合老年群体的身心、视力状况以及使用习惯,研发出易学会、便掌握的老年版智能程序与装备,不要让老年群体成为智能科技成果遗忘的角落,这是企业社会责任。另一方面,相关服务提供方切实本着人文关怀,更多些细心、更久些耐心、更满些责任心,既能为一般服务对象提供线上智能化、便捷式的大众类服务的同时,还能为有特殊需求的老幼病残障特殊人群提供传统线下一对一、手把手的精准类服务,让特殊群体感受温情人文关怀。

中国的老龄化已是伸手可见的趋势,解决老年人被新技术难到的尴尬困境,需要全社会合力。相信此题有解,并且不难解。

文/ 张双耀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