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做好“店小二” 甘当“勤务员” 浬田镇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2020-12-14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吉安县浬田镇牢牢树立乡村振兴“人才先兴”理念,持续做好“店小二”式服务,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暖心”服务,营造温暖港湾

组建“连心”小分队,建立定向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制度,12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36名在外优秀人才,积极推进“线上+线下”工作法,定期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服务人才保持密切联系,掌握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营造“浬田人才一家亲”的“暖心”氛围。

“每次回到家乡,我都会积极了解家乡发展的情况,也会提出自己的一些意见。”乡贤肖远祥说道。近年来,浬田镇多次举办浬田籍在外人才恳谈会,邀请在外高层次人才共叙家乡之情,共商发展大计,先后收集意见建议58条,收集招商引资信息30余条,不断拉近与乡贤的距离,营造温暖的沟通环境。

“贴心”服务,搭建发展平台

善用物者无弃物,善用人者无弃人。浬田镇积极为人才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

着眼全局“寻”,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该镇鼓励返乡人才回乡创业,共吸引返乡创业人才15人,新增创办经济实体5家,催发“归雁经济”内生动力。加大乡土人才的管理和培养力度,对全镇165名乡土人才进行了实名登记,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开展乡土人才培训班,累计培训370余人次。聘请名誉技术指导员,采取课堂培训和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培养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20余人。

多措并举“助”,引在外乡贤“反哺桑梓”。该镇成立浬田镇驻粤党支部,汇集在粤优秀党员企业家,鼓励他们造福乡里;大力宣传人才事迹,激励乡贤振兴乡村。2007年创办扶贫助学基金,2019年资助大学生54名,发放奖励基金共3.65万元。鼓励在外乡贤携手抗洪救灾,浬田驻粤党支部党员、在外创业人士慷慨解囊,与家乡共患难,累计捐赠达5.44万元,用于灾后重建。

该镇成立浬田乡贤联谊会,着力发挥好乡贤在助力产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引领乡风文明、投身公益事业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清水田岸上创新举办“忠孝节”,评选忠孝模范1名,充分发挥乡贤在引领乡风文明方面的作用。乡贤理事会理事长,带头投入120余万元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筑底企稳“强”,激引进企业“各显其能”。疫情期间,他们努力帮助企业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我们企业决定留在吉安发展,那是因为我们被吉安县优惠政策吸引了,也被浬田镇的干部感动了,从看厂房、买厂房到办理各类证件,都是政府在帮我们办理。疫情期间,我们来不了内地,全都靠政府干部帮我们处理一些事务。”香港睿创包装杜总感动地说。

正是因为真情、用心的付出,近年来,该镇引导鼓励吉商回家、吉才回归,外商入吉,新签约项目9个。其中,睿创包装总投资10亿元,注册资金1500万美元,2019年财税收入达1163.81万元,为吉安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热心”服务,结出硕果累累

浬田镇发扬“店小二”精神,甘当人才“勤务员”,全力打造一个“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环境,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引擎”,助力全面小康。

乡贤企业小牧童蛋鸡养殖公司与合作社、农户开展生产经营合作,实现抱团发展。按照“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发展模式,由公司牵头成立了助农、奔富、生莲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全镇670户贫困户参与资金入股,每年分红不低于股金的10%。现3个合作社均已投入生产,预计每批鸡收益210万元左右。2020年,新建鸡棚7个,蛋鸡存栏总量由60万羽提升至近100万羽,带动了一批乡土人才共同加入到乡村振兴的行列。

文/ 王晓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