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超人妈妈”聂建英
2020-12-13 10: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两个竹片、一根金属弹簧,十指翻飞……12月7日5时30分,天才微微亮,新干县三湖镇傅堎村委会戴家村的聂建英早已忙开了,身旁堆放着一叠穿好了的竹夹子。

“4点多起来的,白天上班没时间,只能靠早起晚睡挤四五个小时做一点。5000个24元钱,虽然工价不高,但多少能贴补点家用。”今年44岁的聂建英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年前,夫妻二人借钱到广东养猪血本无归,后来丈夫又被检查出患有肝癌,不久就撒手人寰。聂建英除了要抚养几个年幼的孩子,还有10多万元的债务。

“每天像个陀螺一样,洗衣、做饭这些家务事不打紧,重要的是要想办法赚钱。”回想起那几年的艰辛,聂建英忍不住哽咽。当时,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40多棵橘子树,收成好的话,一年也就3000多元。看着最大不过10岁,最小才5个月的几个孩子,聂建英咬牙扛起了整个家,每天四五时就起床做些穿竹夹子的手工活,忙完家务安顿好孩子后又抽空去打小工……用聂建英自己的话说,“感觉自己是个超人,只要是能赚钱的,不管多累,都抢着去做。”

2014年,聂建英家被列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补贴、教育帮扶、产业分红,帮扶干部还介绍她去镇上幼儿园当保教员,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我很珍惜这份工作,感谢党的好政策。”聂建英笑着说,这些年,村干部和帮扶干部想方设法帮助她,乡亲们照顾她,全家收入不断增加,家里欠下的债务还得差不多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几个孩子健康成长,贴心懂事,平时还会帮她穿竹夹子,家里的墙上贴满了孩子们的奖状。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跨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身上担子轻了许多的聂建英并没有就此停下来。为了贴补家用,她还是经常拿些手工活回家做。一到假期和周末,只要知道哪里要请零工,仍旧抢着去做。她说,尽管有了帮扶,但自己还是不能松劲,还要继续努力。

文/彭建新、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孔璐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