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共建共享平安家园】小小调解室化解大纠纷
2020-12-13 10: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多谢你们的调解,才让事情能够顺利解决。”业主黄先生感谢道。近日,一起因开发商逾期交房与黄先生等17位业主产生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经过吉州区习溪桥街道“讲法评理”调解室调解员诉前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

2018年,某房地产开发商与17名业主签订房屋购买合同,合同约定于2019年12月31日前交房,但开发商未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向业主交付房屋,业主们将开发商起诉至吉州区人民法院。

吉州区承办法官了解详细案情以后,发现虽然该案涉及的当事人较多,但案情较为简单,因此建议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方式解决争议。吉州区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指派习溪桥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为缓解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专职人民调解员和法官耐心细致讲解法律法理,疏导业主情绪,让当事人充分知晓诉前调解的有利之处。最终业主与开发商就逾期交房违约金的责任计算方式及违约金额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至此,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吉州区主动探索、积极创新,在镇街、村(社区)全面推进“讲法评理”调解工作室建设,针对各类民事纠纷,开展属地诉前调解。调解工作室工作团队从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中选任和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调解过程中,整合公检法司等多方力量,创新多元调解形式,采取让双方当事人说事,人民调解员评理,综治、司法所、派出所、律师等专业人员讲法,并邀请乡贤参与等方式相结合,及时高效化解民间纠纷。同时,各调解工作室主动对接法院、公安等职能部门,推进诉调对接与警民联调机制,第一时间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就地化解矛盾。

目前,该区按照统一标准规范化建设“讲法评理”调解工作室34个,共化解矛盾纠纷3000余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文/张建明、杨昌麟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