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茶盐古道
2020-12-11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钱其昭

九寸岭上的茶盐古道是指吉安、富田通往东固、兴国、赣州,由一条乱石板和鹅卵石铺就的古道,宽处二三米,窄处只容一人行走,全程五十余里。

茶盐古道起源于唐朝,兴于清康乾盛世。当时,富水河一带属于蛮荒地区,富田去东固、兴国有三条路可供选择,一是安仁山,路途较远,二是九寸岭,三是观音岩,路途稍远。不论从哪个方向走,都必须翻越一座海拔至少600米高的大山。为什么茶盐古道偏偏要选择翻越九寸岭呢?原来,明朝以后,东固的山场田土60%是富田王家村的,20%是陂下村的,九寸岭山脉是王家、文家、江城、陂下、木湖这五个村的,从富田翻越九寸岭就是安乐乡,走烂泥湖、茑垅坑、大源坑、谷岭可直上东固,路途较近,且又是他们的山场,属必走之地。富水河东固至富田的河道里堆满了山顶滚落下来的巨石,河水湍急,暗礁密布,竹木放排而下尚且危险,想坐船溯水而上是不可能的,财主们要管理山场,巡视山场,还是选择走岸路为好,这也是为什么选择这条路的原因之一。清康熙年间,发达了的财主们共同商议,出钱雇工就地取材,将泥土路铺上了乱石板或鹅卵石,行人就更加方便安全了。财主坐轿子去巡视山场或是去佃户家收租,也不用担心因轿夫失足跌落山崖而丢了性命。这条路花了几年时间才修成,相隔五至十里就修建一座茶亭。这些茶亭的修建,极大地方便了行商客旅,行人走累了,可在亭中驻足休息,农人、林农可在亭中躲雨或进食。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茶亭逐渐失去了其应有的功能,绝大部分在风雨飘摇中坍塌,甚至了无踪迹。

食盐,乃五味之首,更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矿物质。古代至近代,政府对盐的管理非常严格,且价格偏高,而老百姓天天要吃盐,购买力又极其低下,故有贩私盐卖一说。兴国县城附近的洪门村发现了一座盐矿,岩盐颗粒较大,有手指头粗细,像碎冰粒一样半透明。挖下来的岩盐夹杂了碎岩石,需要精心将碎石剔除。开始是本村的村民挖一点盐自己吃,后来就偷偷摸摸地卖给邻村,后来越卖越远,邻县都知道兴国有私盐卖,惟独瞒了官府。洪门盐场离富田有61公里,富水河一带有力气的青壮男子常会去那里贩私盐卖。贩私盐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抓到了轻则坐牢,重则杀头。特别是土地革命初期,国民党政府对苏区实行白色恐怖,全面封锁粮食、布匹、食盐、钢铁等日常生活必需物质流入苏区,东龙工农革命军的领导人赖经邦和段起凤亲自率队去洪门村担盐,回来分发给老百姓,红二、四团和“朱毛”红军正是靠了这兴国洪门村的食盐才渡过了难关。那个时候,这条茶盐古道可热闹了,行商客旅络绎不绝。人们贩了茶叶去兴国卖,又把兴国的盐担回富田、新圩、值夏卖。东固的茶油行销富水河,大源坑烧制的土瓷碗更受欢迎。

行商客旅多了,饭店应运而生,从富田至兴国这一段的茶盐古道上的饭店就有十来个之多。说是饭店,其实就是客家民居,土夯的那种。在门外摆几张桌子,放上几个碗和一把茶壶,向行人表明我家可提供食宿,既无招牌,也无店名,有客就接待,无客就务农,人们戏称为“过路饭店”。

1928年以前,九寸岭土匪猖獗,常有土匪出没,行商客旅胆战心惊,必须在樟树下村集结成十多二十人的队伍才敢过九寸岭,颇像景阳岗上有大虫的境况。有的人事急等不及,就翻观音岩去东固。后来,观音岩也出现了“打短棍”的土匪,行人就绝迹了。

段月泉是兴国蜈蚣山的寨主,武艺高强,打双枪。他被赖经邦劝说参加了东龙工农革命军后,为了保障东固至富田的信息通畅,布置兵力大肆剿灭土匪。东龙工农革命军采用蹲坑伏击、挖陷阱、放老虎剪、震山筒、飞排、地铳等各种捕野兽的手段,使土匪防不胜防,处处挨打。只用了一个多月,就将土匪全部灭尽。

解放初期,九寸岭上又出现了流窜作案的土匪。一天,有一个人从东固回富田,在山顶上遭遇了三个土匪,正在危机时刻,被后面赶来的曾姓公安人员发现。公安人员立刻拔出手枪,击伤了其中一个土匪的手臂,土匪吓得落荒而逃。第二天,县公安局派出人员搜捕了几天,把土匪吓跑了。从此以后,九寸岭上的土匪才彻底销声匿迹。

1969年12月,白云山水库动工修建,1979年竣工发电。白云山水库就成了白云湖,人们坐船去东固可省好几十里路,一路上湖光潋滟,山色旑旎,很是爽心悦目,且方便快捷。到江口上岸,只需走七八里路就到了东固街上。因此,走茶盐古道翻越九寸岭的人越来越少。2000年,青原区成立,青东公路修通后,先是开通班车,后改为公交车,乘车去东固只需一个小时,更为方便快捷。

自此,延续了千年的茶盐古道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成为林业工人的专用道路。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