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樟枧村的青华宫
2020-12-11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千年古村--樟枧村

     

樟枧村全貌  

■龙抗病

樟枧村青华宫位于永新县石桥镇樟枧村的村中心,即刘氏家庙旁。

樟枧村始于宋朝,从安福迁至石桥镇石桥村,而后从石桥村迁至樟枧,由刘姓聚族而居形成的古村落,开基迄今已历千年。

樟枧村古建筑特别多,青华宫就是其中之一。青华宫,又叫申帝庙,建于明弘治年间1479年。明孝宗钦封刘敷为一品散官“驰驿还乡”后,刘敷为纪念一名战死在沙场的爱将而建。

青华宫建在房族二房处,刘氏家庙正门左边的斜对面,距刘氏家庙大约5米,建筑面积约70平方米。宫内竖有一尊高大威武、身穿金色战甲的塑像,表情凝重,手执长戟,目注前方。宫门上方书有“青华宫”三字,是以刘敷那爱将之名而命。塑像是刘敷在告老还乡前,在京城请有名的塑造师仿造京城某寺庙的相关塑像而塑造,称之为“申帝”神像。

刘敷从小跟着叔父刘善学习。景泰元年(1450年),刘敷参加乡试,中第二名举人。次年,登柯潜榜进士,授南京巡江监察御史,继而升任湖广按察司佥事、迁贵州副使、湖广按察使、福建按察使、福建左布政使、湖广右副都御史、左副都御史、右都御史,执掌院事。历经景泰、天顺、成化、弘治四朝,直至孝宗皇帝晋升其一品散官并准允“驰驿还乡”。

刘敷的一生功绩卓著,仕途顺利,官爵显赫,但一路走来全靠其得力的爱将青华辅佐。爱将青华跟随他从南京监察御史从政生涯开始,直至他升任左副都御史前牺牲。一路辅佐刘敷成功上奏参革锦衣卫、秉公办理当地官吏不敢受理的南京沐驸马与梅驸马多年相互攻讦案、受令剿灭“剧盗抢杀掠人”猖匪和受命救荒赈灾减轻征敛,禁止官吏剥夺民财平抑冤屈,直到奉命讨伐、平息会靖州苗寇作乱,刘敷凯旋而归升任左副都御史。在平息会靖州苗寇作乱中,爱将青华不幸牺牲。失去爱将,刘敷悲痛万分,在对其厚葬并厚抚其家人后,也难以安抚他心中的思念。于是,“驰驿还乡”后,刘敷在刘氏家庙的斜对面建起了一座“青华宫”,以示纪念并寄托哀思。

农历七月二十四日,是那爱将的忌日。刘氏家族每年必将请上戏班子演上七八天戏。每年是日,族人们要将宫内的申帝神像请到刘氏家庙大祠堂内看戏,并将申帝神像安置于祠堂中央。有一年,因本地喜事多,戏班子非常忙,族领四处派人去请,也没有请到。在族领正为此事担忧时,七月二十三日,一个戏班子急匆匆地从外地赶来。戏班子如期而至,族人们是又喜又惊。

“这是怎回事呢?”族领疑惑不解,赶忙问班头是谁请来的。班头说:“是一姓申的老翁请我们来的。”“姓申的?”族领与众人面面相觑,之后醒悟过来,急忙跑去青华宫查看申帝神像,只见申帝神像的两靴、龙袍沾满了泥土和灰尘。

其实,这是刘敷的后人,为让本村的族人们永远铭记这位曾为国家献出生命的战将而设计编造出的一个故事。从此,全村男女老少对申帝神像更加崇拜敬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