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办实事 出实招 见实效——遂川祭出“四大利器”优化营商环境记事
2020-12-11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从网上提交申请到审核办理,最后下载打印备案通知书,全过程通过电子联系方式进行,‘一次不跑’减轻了负担,提高了效率,为企业发展抢占了先机。”日前,江西睿之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郭贤荣向记者说起公司在办理一起急需物资备案事项时,赞不绝口。他说,“如果按照以往的常规流程,十天半个月很正常,既不能有效支援疫情防控,公司也可能因此错过盈利点。”

今年以来,遂川县为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办事效率而祭出的“四大利器”,令不少企业感受深刻。“一窗受理”,让企业在每个审批办证环节感受到获得感;“一网办理”,开启了从“企业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服务新模式;“一次办成”,通过整合服务窗口、提高办事效能、探索容缺受理等创新举措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办次数;“一号响应”,坚持企业关心期盼什么,就推进什么。该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李小鹏感触颇深:“信息化减少了中间环节和程序,数据多跑路,大家就能少跑腿。”

该县着力构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关注的营商环境工作格局,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干部入企心连心服务月”活动现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与企业代表进行座谈,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同时,还通过问卷调查、印发宣传资料、网上公开公告公示等,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整改问题。“在遂川开设工厂以来,切身感受到政府的尊商、重商,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帮助安全防控和复工复产,人社、税务、电力等单位主动上门排忧解难。”法萨建材江西工厂行政负责人辛晓春说。

为打通发展“堵点”,早在3年前,一张“红黄榜”建立起了企业评价机制。由企业对涉企部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效能进行综合评价,好的授红旗,差的授黄旗,一切为发展让路,一切为客商服务,让压力传导转化为服务效能的直接提升,为企业做大做强按下“快进键”。

今年,该县又组织企业、各责任单位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互评打分,并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单位进行追责问责。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2020江西遂川·粤港澳大湾区“三请三回”暨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上,签约项目27个,投资额83.4亿元。

2020年,遂川的好消息接二连三:8月,省委、省政府公布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名单,遂川荣膺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县;11月,遂川荣获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第三名。此外,遂川重点招商帮扶企业奥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功上市。今年上半年,遂川生产总值完成77.5亿元;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26.97亿元,同比增长7.68%;外贸出口逆势上扬,同比增长25.7%。

文/ 李书哲、黄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李夏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