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以“三念”护航“十四五”
来源: 大江网 2020-12-10 12: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开启“十四五”的伟大征程中,基层干部要与时俱进,在思想和实践上实现优化更新、更进一步,以“三念”护航“十四五”。

护航“十四五”,要有“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赢得人民拥护和爱戴、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所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坚守。尤其是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更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要充分利用好距离群众最近的区位优势,常到百姓家中走走、常去群众家里看看,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要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尽心尽力为人民办好事,千方百计为人民解难题。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沉下身子听老百姓的知心话,做老百姓的知心人,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保持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本色,以优良的作风,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

护航“十四五”,要有“筑牢战斗堡垒”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建好建强。筑牢战斗堡垒,要在政治建设、干部选育、人才培养等方面下足功夫。要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基层实践锻炼中培养选拔干部,把真正在基层吃过苦、受过累、扛过担的干部发现出来、培养起来、选拔上来。要因地制宜制定人才引进规划,重点在本村和在外发展较好的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储备村级党组织后备干部,为巩固基层党组织提供人才支撑。

护航“十四五”,要有“带头凝聚群众”的执念。“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广大基层干部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听党话、跟党走。当前时期,基层干部更要发挥好自身作为群众“传声筒”“发声机”的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开展座谈、实地调查等形式,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群众的“金点子”“土办法”收集起来,把群众力量凝聚起来,把群众智慧发挥出来,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不怕苦累、勇挑重担的正面形象,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在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征程上,砥砺奋进、不懈前行。

尽管基层工作有繁琐、枯燥的一面,但它贴近人民群众,可以及时听到群众的声音,对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成效具有重要意义。在开启“十四五”的伟大征程中,基层干部做好日常的每一件小事,积沙成塔,积水成渊,终会汇聚成磅礴伟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