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一线在行动] 好生态换来“好钱景”
2020-12-10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永新县莲洲乡钱溪村365亩的果蔬产业基地里,50多名村民忙碌地采摘茄子、装箱打包、备货上车。

“我们大棚里茄子的采摘期可以延续到明年5月,天气越冷,价钱越贵,现在每斤都超过3元了。”基地负责人项永正喜上眉梢,“每天下午都有一两万斤茄子装车,运到浙江批发市场去。”

莲洲乡钱溪村周边山清水秀、田地连片平坦,项永正一眼就看中了这块“宝地”。2019年底,他按每亩600元/年的租地价,流转了下埠桥自然村全部的地,搭建连体大棚,种植茄子、花菜等蔬菜,吸纳了钱溪、杨桥、固塘等5个村的村民前来务工,劳务性工资年支出近200万元,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和经济发展。

“我这么大年纪还能在家门口挣点钱,比自己种地挣得还多哩!”70岁的欧阳雪姬把家里的5亩地流转给了基地,每年能有3000元的固定收入。平时还在基地“上班”,做些除草、授粉、装箱之类的事,每天也有80元的工资。

好生态换来“好钱景”,良好的生态环境,给永新做大绿色产业提供了广阔的思路和发展的空间。该县发展优质粮油、精品果蔬、生态养殖、特色蚕桑、经济林木等五大富民绿色产业,做活“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或入股、基地务工、反租倒包等方式,鼓起百姓的“钱袋子”。目前,该县发展各类富民产业30余万亩,年种植蔬菜、油菜31万余亩,建成百亩以上规模化产业基地180余个,成立农民合作社463个,实现农村劳动力就业近5万人,人均增收上万元。

在现有农业产业的基础上,永新着力引导农业“接二连三”,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依托现有稻田、果园、池塘、湖泊等,发展体验型、休闲型、参与型农旅融合项目,丰富景观农业、农事体验、观光采摘、特色民宿、休闲垂钓等农旅休闲项目,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

“这里环境好,空气好,到这里活动一下,让孩子们亲近一下大自然。”12月4日,天气寒冷,永新县金太阳幼儿园的孩子们玩得依然开心,园长旷艳梅看在眼里,觉得辛苦一些也值了。

永新县高桥楼镇拿溪村村委的后山脚下,被200多亩的松树林掩盖着的“中蝶农庄”,成为永新人最新的“网红打卡地”。今年以来,当地的农业致富“红人”胡海云与“新农人”危云云强强联手,利用原有的“稻渔共作”生态养殖基地开发体验式农业,利用地下天然泉眼挖掘了200亩鱼塘建立休闲垂钓基地,在自然生长的松树林下搭建帐篷营地、烧烤场地,再配套建设真人CS基地、160米七彩滑道、音乐广场等设施,这个原本纯粹的生态养殖基地,顿时“改头换面”,“变身”为集休闲娱乐、垂钓餐饮、儿童游玩、户外拓展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我们现在主要承接企事业单位的团建户外拓展活动,幼儿园、小学的游学项目。接下来,我们还会举办年会。”看着农庄的人气一天比一天旺,危云云打心底高兴。据了解,自10月1日开业以来,农庄每天客源不断,目前已接待3万多人次,收入达100多万元。

曦月山庄、江梦源农场、碧桂园……在永新,类似于“中蝶农庄”的新型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县22家农业龙头企业、46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正争先恐后延长农业产业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农家小院、观光践学、耕作体验、果园采摘等休闲娱乐项目花样百出,目前已发展家庭农场464家。

文/ 龙艳红、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