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愿做一盏灯,照亮孩子前行路”
2020-12-09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遂川县黄坑乡山坳里的三坑小学有一对夫妻,丈夫钟隆春既是学校负责人,也是教师;妻子黄春梅身兼代课教师和清洁工之责。在山区教学这条路上,钟隆春已经走过了漫长的34载,他用爱点燃一盏灯,照亮了山村孩子们的前行之路,多次获评县优秀教师。

钟隆春的父亲钟书云是一位民办教师,那时,他的父亲除了负责学校教学工作外,还要回生产队干农活。钟书云在转为公办教师不久后,不幸因病离世。

站上三尺讲台,就是继承父亲的遗志。1986年,19岁的钟隆春也成为一名教师。来到黄坑金田小学后,他才发现当时的校舍居然在宗祠里,土墙斑驳,黑板泛着灰色,还有几排简陋的桌椅。宿舍里有一把坐上去就吱吱嘎嘎响的竹椅,一盏熏得乌黑的煤油灯,还有一张桌子和床。刚到学校的那晚,钟隆春辗转反侧、忐忑不安。当他第一次走上讲台,就被几十双闪烁着求知渴望的眼睛深深打动了。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当好一位老师!“这堂课要先讲解生字生词,再归纳段意……”钟隆春认真向同事们请教备课和试讲,大家常常要忙到夜深。就这样过了两个多月,钟隆春开始独立完成备课、上课。

次年,由于坐落在黄坑和大汾交界处的河洞教学点无人任教,钟隆春主动请缨。河洞教学点海拔800多米,路边杂草丛生,每次他从家里到学校要走10多里山路,每年都要走破几双解放鞋。全校没有一块水泥地,教室是土坯房,地上坑坑洼洼,连课桌都很难放平,每隔一段时间就得和着黄泥补平地面。在宿舍,夏夜入睡前必须挂上蚊帐,墙上缝隙多,常有蜈蚣出没,还会经常看到毒蛇。钟隆春不仅是学校负责人,还得任教3个年级7门学科,又要当好厨师。在这样的环境里,他坚持了下来,悉心授课之余挑水劈柴、开荒种菜。后来,他还任教于金河小学、黄嵊小学、古州小学、大沙小学、水口小学等多个村小。

2013年,钟隆春调入仅有50余名学生的三坑小学担任负责人。当时,学校缺老师,也没有操场、厨房、厕所等基础设施。怎么解决眼前的问题呢?钟隆春先是把有长期代课经历的妻子黄春梅带到学校任教,然后,他多方奔走争取项目资金,校舍、食堂、厕所得以改建,300多平方米的操场实现了硬化,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体育器材陆续到位。校园还通了网络,现代化教学设备等硬件设施相继完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学生学习成绩跃居全乡前列。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钟隆春竭力做好教育扶贫工作,他主动申请去偏远的金河村,10户建档立卡户散居在深山里,他常常走访一趟下来就要两三天。

钟隆春有一个叫小星的学生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由80多岁的奶奶独自照料。有次小星没有去学校上课,让同学代为请假。钟隆春赶紧跑到了小星家里,他又气又急,但耐着性子没有批评,而是耐心地沟通。小星懊悔地哭着承认是没有完成作业才不想上学。回到学校的小星在钟隆春的引导和鼓励下,改正了一些毛病,成绩也取得了进步。

山区学校的留守儿童不少。每次接手新的学生,钟隆春都要在开学之初进行家访,掌握学生家庭情况和学习生活情况,对学生加强心理辅导,只为了一个都不能少。

“我是大山的孩子,我愿做一盏灯,照亮山村孩子们斑斓的梦想。”钟隆春对笔者说。

文 / 胡典华、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