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小乡也有大作为
2020-12-09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正值当下,走进峡江县桐林乡石垅自然村的山坳里,一座座大棚错落有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十六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桐林乡福顺食用菌种植基地进入了繁忙的采摘季,当地村民在大棚里忙着采摘香菇。

“我年龄大了,不能外出打工,村里安排我在福顺食用菌基地做工,每天能有80元钱收入。另外,我还入股了村集体经济,村集体与食用菌基地签订了入股合同,每年村里还给分红,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正在忙碌的贫困户毛呈太津津乐道。像毛呈太这样在食用菌基地忙活的贫困户还有18个,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参与了食用菌基地的分红,年均分红1500元,再加上基地务工收入,户均年增收能达2万元。

该乡福顺食用菌基地是全市唯一的夏菇种植基地,成功入选吉安市蔬菜大品种战略,作为峡江县2020年重点项目,上级部门投入财政专项资金3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基地建设。据基地负责人陈礼福介绍,桐林乡福顺食用菌基地目前已扩大近300亩,园内大棚搭建、菌棒生产、道路修建、排水渠衬砌、喷灌设施和蓄水池建设、低压线路架设、秸秆收储厂房建设及冷冻、装袋、烘干设备生产冷链设施建设已全面完工,基地产能将得到显著提升。

离福顺食用菌基地不远处,桐林乡庙口村爱坑养殖基地已经热闹起来。“猪倌”周勇将准备好的豆腐渣均匀洒在猪栏里,300多只藏香猪浩浩荡荡下山,一窝蜂地围在猪栏进口处等待喂食。

“家里林地资源丰富,生态好,环境封闭,适合林下养殖。”2017年,周勇听闻藏香猪适合放养,便拿定主意开始林下养猪。他说,只要每天固定喂食,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关键要自己找销路、创造市场。几年间的努力,他的林下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藏香猪从最初的13只发展到如今的300多只、山羊100多只,每年有十几万元收入,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一人富不算富,他还将自己的养猪技术免费教授给有养殖意向的村民,带动6名养殖户将香猪养殖规模发展到百头以上。

近年来,该乡立足本土自然资源禀赋,充分利用林地等生态资源,凝心聚力谋发展,积极鼓励乡贤参与到家乡的致富建设中,逐步形成5大产业基地、14名致富带头人、14个经营主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中药材种植、油茶、油菜、白羽鸡、山羊、香猪等产业各具特色,成为了富一方百姓、活一方经济的典型,绘就出了一幅“小乡也有大作为”的美好蓝图。

文/ 金兰、邹颖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