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红土地绽放美丽花朵——吉安市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纪实
2020-12-09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而今家里面貌大变样,房前屋后干干净,婚丧喜庆简单办,旧习陋习全革去,出行个个文明有礼貌……”12月8日,泰和县灌溪镇界溪村村民罗学柏对笔者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我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真实写照。

面对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全市通过搭平台、强队伍、抓载体,整合资源力量,强化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时代文明实践花香四溢,硕果累累,邻里关系和谐文明,群众文化生活精彩丰富,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整合资源 建好平台

我市立足本地实际,采取“因地制宜、精心部署、整合资源、突出特色、试点先行、全面推开”工作思路,下发《吉安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做到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我市打通政府、企业、学校等各方资源,促进资源激活、整合、下沉、共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与数字吉安相结合,全市党群服务中心、百姓大舞台等“沉睡”场所资源都被盘活唤醒,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的新阵地。同时,持续推进泰和县、青原区、新干县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乡镇实践所162个,行政村实践站1419个。

建强队伍 全力推进

“家庭可支配收入10万元到50万元,而且有房有车,就是概念中等收入家庭。下一步要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更多低收入人口上升为中等收入群体,让大家都走向共同富裕……”12月3日开始,市委宣传部9位领导带队分赴全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同时再次督促指导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我市广泛动员、汇聚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形成统筹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突出领导带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考察调研活动,深入试点地区了解工作进展、协调解决突出问题。试点县(区)主要领导落实好政治责任,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开展志愿服务。突出督查指导。市本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组成挂点服务指导组,分别指导泰和县、青原区、新干县3个试点县建设。市委宣传部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经常深入试点工作一线,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商研对策、推动解决,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组织20多次“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调研,对84个基层所、站进行暗访抽查,下发试点情况通报。突出人员配备。根据专兼职结合原则,各文明实践站均配备专职党建宣传员,从现有熟悉村情民意的群众、大学生村官、村干部中择优聘用。新干县、青原区近期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村级专职党建宣传员,主要负责本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村级阵地整合后“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的运行管理和活动组织。同时,组建各级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120余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300余场(次),受众13.5万余人次。

立足需求 开展活动

“乡风文明就是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生前尽了孝,死后无需‘闹’,就算一把火,天堂也含笑。”……这是泰和县马市镇江滨村党支部书记罗小林基层理论宣讲时常用的“乡村语言”。

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眼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方式,广泛推行“菜单式”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带着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宣讲通俗化。充分利用“百姓名嘴”、文化能人、民间艺人等乡贤人才,用接地气、冒热气、赢人气的工作法,把深奥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朴实无华的土话白话,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出来,让群众一听即会、一看就懂。节目趣味化。通过“井冈学堂走乡间”“宣讲活动进农村”等载体,用快板等村民“听得懂、喜欢听”的乡俗俚语传习文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传活动。活动常态化。依托农村文化礼堂等平台,采取在全市较大的村每周开展一场活动、中等规模的村半月开展一场活动、较小的村一月开展一场活动的方式,通过讲故事、播短片、学金句、习礼仪、听讲座,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强文明意识。同时,积极开展“身边好人”等感动系列评选,举办农民丰收节、乡村广场舞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比赛,做到每年有计划、每季有主题、每月有策划、每周有安排、每天有活动,各基层文明实践站所活动无处不在、精彩不断。目前,全市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万多场次,受众人数超40万人次。

文/ 罗仁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