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疗保障局: 落实落细医保扶贫政策
来源: 庐陵TV 2020-12-08 10:3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总要求,按照省、市医疗保障扶贫各项工作部署,全面开展高质量的医保扶贫工作,确保各项医保扶贫政策落实落细。

家住固江镇田西村62岁的刘阿姨,不幸患上气胸,于今年7月31日入县人民医院治疗。虽然主治医生给了刘阿姨及其家属莫大的信心,但是家里的经济状况又让她愁眉不展。自己年龄大,加上身体不好,平时生活靠打点零工维持,高额的医疗费用难以承受。艰难关头,因刘阿姨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医保扶贫政策的阳光很快温暖到这个家庭。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期间,医疗总费用93656.15元,经过基本医疗保险报销62340.06元,大病保险报销5742.76元,医疗救助7381.7元,商业补充保险报销8826.02元,经过这四道保障线报销之后,刘阿姨看病治疗的费用,个人仅支付了9365.61元,达到贫困户四道保障线报销90%的适度目标。不仅如此,有了医保扶贫政策的保障,刘阿姨在县人民医院住院还可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不需缴纳押金,出院后仅支付个人自付部分金额即可。“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大大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要不是国家的扶贫政策好,我们家的日子哪里还能过下去啊”一提到医保扶贫政策带来的好处,刘阿姨满心激动的说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确保贫困群众都能享受贫困人口的医保待遇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县医疗保障局坚持每月主动对接同级扶贫办和民政部门,获取贫困群众数据,精准掌握动态调整和信息变更情况,做到贫困人员身份随时认定,随时参保,待遇随时享受。

据统计,截至10月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累计报销总人次23669 人,医疗费用累计总金额 8727.77万元,四道保障线累计报销总金额7873.64万元。医保扶贫政策的全覆盖,为我县贫困群众兜牢了医疗保障底线,各项待遇保障的强化落实,更是让贫困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