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用活“两件宝” 实现“三个好” 拿山“四个一”产业让百姓吃上生态饭
2020-12-07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井冈山的水质真是太好了,150万条鳗鱼活蹦乱跳,一年700多吨烤鳗产品在日本、韩国很是抢手,根本就不够卖……”11月26日,井冈山市顺发水产养殖科技研究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武官,指挥工人抓住晴好天气焊接钢结构,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近年来,井冈山市拿山镇立足当地山水、气候、土地、历史等资源禀赋,用活“两件宝”,以调整产业布局为主线,大力实施“四个一”生态产业项目,推进大生态与扶贫、产业、旅游融合发展,让生态资源、红色资源转化成富民资本,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好、经济效益好和村集体经济好的“三个好”目标,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生态绿色饭、红色饭。

何谓“四个一”?拿山镇党委书记徐敏慧掐指算给记者听,一树果、一垅菜、一台戏、一栋房,构成“四个一”;再加上一个凝心聚力的党委政府,一个拳头就攥起来了。

攥紧拳头,是为了更精准发力。“四个一”产业红红火火,就是鲜明印证。“一树果”即井冈山市强顺果业,是井冈山市万亩果园示范基地,种有井冈蜜柚、红心猕猴桃、翠冠梨等果树,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引领贫困户共走脱贫致富路。“一垅菜”即九丰农业博览园,是井冈山市重点引进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建成6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智能观光大棚、18万平方米连栋生产大棚,已培训农户2万余人次;“一台戏”即井冈山市大型实景演出,在2019年顺利承接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任务;“一栋房”即长塘古韵精品民宿,通过租赁古宅打造宜居宜游的民宿,游客往来如织,已新晋为井冈山市标志网红打卡地。

拿山镇及早研究确定“四个一”产业发展布局和路子、谋划项目规划,探索出“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牵头经营+村集体经济资金注入+农户参与入股”的发展模式,将闲置撂荒的土地通过集中流转和村民土地入股的形式栽种经果林,让荒地、荒山、荒沟真正绿起来,实现生态效益好;待经果林项目进入盛果期后,随着基地用工量增大,当地农户不仅能有偿务工,土地流转农户还能得到土地流转费和入股收益分红带动民富,实现经济效益好;经果林项目分红后,因村集体经济前期注入发展资金,每年按照注入资金的比例能得到不同金额的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好。

绿水青山中蕴藏着金山银山。被拿山镇的生态山水深深吸引的种养大佬,远不止陈武官一人。永新汉子甘忠明辞去了广州一家央企高管的位子,挂冠来到拿山,一门心思当起“草莓王”。目前,井冈山市鹏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边草莓专业种植合作社300多个大棚,年产值500万元,通过“贫困户+合作社+公司”的形式,带动30多个贫困户脱贫致富。甘忠明告诉记者,给贫困户一份工作、一份产业,远比简单捐助给他一些钱要好得多。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致富,精神层面能够得到很多东西,那份成就感、自豪感,一般人是感受不到的。

目前,拿山全镇“四个一”产业格局初步成型,蜜柚、黄桃、草莓、灵芝、蔬菜、鳗鱼等农业产业以及精品民宿、康养、实景演出等文旅产业精彩纷呈,成为拿山镇振兴乡村、1.6万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的有力支撑。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张晶、段江婷、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