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托”出一片新天地——看吉水社会化服务如何助力稻米产业转型升级
2020-12-05 13: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日前,由吉水县农业农村局推荐的“强化保障聚集重点推动稻米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获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这是我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项目。初冬时节,笔者深入吉水城乡,解锁吉水促进稻米产业转型升级的“密码”。

近年来,“井冈山”牌稻米在市场上越来越受青睐。作为“井冈山”牌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重点县,吉水如何打响“井冈山”稻米品牌?在位于吉水县醪桥镇的全自动智能工厂化育秧中心,笔者看到,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育秧中心内有20套全自动育秧线和育秧基质生产线,工作人员一按开关,自动化育秧床便可升降,再按另一个开关,设备就自动洒水。该育秧中心负责人冯小庆介绍,育秧中心全自动控温控湿,从种子进入秧苗盘到秧苗达到播种期全程自动化,年育秧能力5万亩,今年已接受育秧订单2万余亩。该育秧中心由江西井冈山粮油集团投资建设,公司以创建“井冈山”稻米区域公用品牌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发展优质稻品种——井冈软粘的订单生产。除智能育秧外,该公司还为种粮户提供机插、机耕、机防、机收、机烘等全程跟踪服务,促进稻米品质提升及农户增收。

推广订单农业,并重点在“井冈山”牌稻米公用品牌订单生产范围实施农业生产托管项目,正是吉水让“井冈山”品牌声名鹊起的“金钥匙”。2015年开始,吉水县以“井冈山”牌稻米公用品牌创建为依托,聚焦服务小农户,积极组织农户和龙头企业签订农业订单,农户种植企业提供的优质稻品种,稻谷收割后由企业回收。在订单的基础上,吉水引导农户统一接受企业提供的耕、种、防、收等多环节托管或全程托管服务。在全国稻米收购价大幅下调的大背景下,订单生产的稻米,保持着140元/百斤左右收购价格,稳定了当地农民的种植效益和种植积极性。目前,全县“井冈山”牌稻米公用品牌订单种植面积24万亩,其中托管项目服务面积约22.78万亩,服务小农户种植面积约18.16万亩,涉及28206户,户均增收2600元。

在聚焦服务“井冈山”牌稻米公用品牌创建和服务小农户的基础上,吉水强化经费保障,整合多方力量,创新实行“公司+服务组织+农户”服务模式,全面实施农业生产托管,通过项目实施带动,全县农业生产托管面积由2017年的15.49万亩,增加到2020年的41.32万亩,让当地许多农户当起了“甩手掌柜”。

“年初签好合约,我种田不用操啥心,稻子收割后直接湿谷卖给中波公司。”黄桥镇种粮大户郭富生说,从水稻育秧、栽种到病虫害防治,再到收割、烘干等,他全部托管给了吉水中波供销农业有限公司,不仅种田轻松了,而且效益更加好。吉水中波供销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余端莲告诉笔者,公司以土地托管为载体,实行“八大统一”为农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即统一种子、统一耕作、统一配肥、统一插秧、统一防治、统一收割、统一烘干、统一收储。种粮户只需配合公司做好日常的农事,田间管理只需放放水、晒晒田。

吉水中波供销农业有限公司是当地农业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之一。吉水组织全县21个机防服务队、23个机烘服务队、19个收储服务队、8个机插服务队、12个粮食加工企业等服务组织分别与中波等两家公司签订服务合作协议,实现信息共享、农机设备共享、服务功能互补。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对各服务组织开展技能和项目管理培训,近3年共培训各种机手600余人次。通过发挥服务组织集群的资源优势,并在服务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下,托管服务面积比例逐渐增大,其中2020年全县大田全程托管面积达12.3万亩,实现了生产托管服务由单一环节托管向全程托管升级。

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的实施,减少了季节性抛荒,提高了水稻复种指数,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3年来,通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全县水稻播面由2017年的123.7万亩增加到2020年的132.6万亩,全县扩面增收约2100万元;每亩节约成本110元左右,为农户增收2200万元;每亩增产30公斤,为农户增收1300万元。经测算,扩面、增产、节本共为农户增收5600万元以上。

文/王薇薇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