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万安鱼头
2020-12-04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安鱼头

     

万安百鱼宴菜肴  

■欧阳跃亲文/图

三千进士冠华夏的吉安,素有“江南望郡”“金庐陵““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也衍生出许多的“文人菜”,如文山肉丁、解缙豆花、永丰宸肉、三杯鸡、全副銮驾等。而怀着对故土的留恋,对乡愁的牵绊,以家乡为地标的菜肴也很盛行,比如永新狗肉、井冈烟笋、安福火腿、三湖桔香鱼丝.....万安鱼头就是其中之一。

“来万安吃鱼头!”这句话是万安人呼朋唤友的绝佳理由。

“万安鱼头”荣登“十大赣菜”,实属不易。据传,公元1127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宋王室南逃。隆裕太后(宋高宗的伯母)逃至万安湖造口壁。万安礼部尚书许贵在“毯子前”(今万安弹前乡)迎候,并从万安湖捞一条胖头鱼煮汤给隆裕太后解饥饿。隆裕太后一喝汤,大赞其美味,金口玉言赐其为“万安鱼头”。

美丽的传说为万安鱼头增添了神奇色彩,但真正让吃货们趋之若鹜的却是味蕾的诚实。

做一道正宗的“万安鱼头”,鱼头必取自千里赣江万安水库的鳙鱼头部。优质的水域,养育出独特的透明胖头鱼,尤其是鱼脑与众不同,比一般的鱼脑大而肥厚。蛋白质含量及鱼脑肌肉中含18种氨基酸总量,分别比其他地方的鳙鱼高出3%和25%-55%。而鱼头由于富含谷氨酸(鲜味氨基酸),使其肉质天然自带鲜美。

将鱼头洗净刨成两半,加一点盐和豆粉,腌上几分钟,然后油锅烧热,加姜片、蒜片、干辣椒煸香,将腌制好的鱼头入锅,煸至两面焦黄,再倒入一瓶赣泉啤酒、酱油和蚝油适量,下入野芹菜段和家乡豆腐块,盖上锅盖炖10分钟。一道汤色奶白、鱼香扑鼻,豆腐嫩滑的万安鱼头就做好了。

简单的食材、简要的烹饪技巧,让万安鱼头成为了万安人待客的头牌菜。

而这头牌菜的横空出世,却离不开两个人---郭吉龙、刘华英。在万安城的街头巷尾,你只要随便一打听,人们都能准确地说出他们的名字。30年前,郭吉龙、刘华英夫妻俩在路边开了一家小饭店,捣鼓出主打菜“万安鱼头”,鲜辣的滋味很快吸引了无数的食客。随着规模的扩大,夫妻俩又推出了全魚宴,魚头、魚翅、魚肚、野生黄丫头、石钩子、大板鲫、翘嘴白、石斑鱼、桂鱼......让万安湖盛产的各种鱼类,纷纷跃上餐桌。如今,县城比比皆是的“万安鱼头”店里,随便走入哪家,都能做出一二十道创意独特,味道鲜美的鱼宴。

来万安,品鱼宴。近些年,山好水好客情好的万安,不断做大做足鱼文章,让万安火爆成为鱼文化的“打卡地”。

今年的重阳节,我受邀来到“花花世界”,有幸目睹了第六届万安百鱼宴的盛况,100道各种鱼材、各种做法的鱼宴,把偌大的圆桌摆得满满当当。

龙王献宝、鱼米之乡、河鱼相会、鱼水和谐、龙凤呈祥、出水芙蓉、鱼跃龙门、花开富贵.......仅仅浏览下这些菜名,就足以让人口齿生津。

在品尝百鱼宴的时候,无论大人小孩都被鱼的鲜香刺激出极大的原始冲动,吃相全无。手撕牙啃,满嘴油腻。现场偶遇一家三口,他们专程从湖南长沙驱车前来参加万安百鱼宴。和他们简单地聊了几句,我记住的就一句话:“吃了万安鱼,回家吹牛皮!”

一个外乡人竟然把吃过万安鱼头当做吹牛皮的资本。玩笑话的背后,可见万安鱼头在寻常百姓心中的位置。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