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法雨春风润庐陵——吉安市普治并举做好“普法答卷”
2020-12-03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法者,治之端也。

自“七五”普法实施以来,我市普治并举,突出“大普法”、注重“大整合”、强化“全覆盖”,交上了一份亮丽的普法工作成绩单——2017年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连续10年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称号;2019年吉安市司法局、井冈山市司法局被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井冈山市“红色治理法”获评2019年中国改革年度优秀案例;全市13个村(社区)被评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走出了一条用法治信仰根植城市灵魂、用法治精神浸润百姓生活的普法路径。

巧建普法机制

“软任务”变“硬指标”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2016年,我市召开了“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动员暨“六五”普法总结大会,吹响了又一个以五年为周期的普法规划号角。

5年来,我市将“七五”普法教育工作写入“十三五规划”,印发《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制定了“七五”普法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各地也印发了相关办法和意见,普法制度不断优化完善。市、县(区)两级均将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建设纳入考评考核范畴,实现了普法由“软任务”向“硬指标”的重大转变。

5年来,我市多次召开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这个“七五”普法新机制,建立“责任+清单”及公示制度。

“百案法官”“检察民嘴”宣讲、刑事案件辩论赛、“法检开放日”、“百名律师送法进千校”宣讲、“志愿者服务日”、现场法律咨询……在机制引导下,各普法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共举办相关活动1800场次,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对外发布典型案例800余篇,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普法大合唱。

精准普法对象

“广撒网”变“精聚焦”

今年11月,新干县沂江乡大洲村75岁李奶奶被人以合伙卖“蜂蜜”为由,骗取资金3470元,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姚军生及时帮助她报案,并协同当地派出所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挽回了经济损失。案件金额虽不大,但农村“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却很明显,也折射出我市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聚焦“关键少数”“关键时期”“关键人群”等实施精准普法取得的良好效果。

聚焦“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我市坚持将法律知识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市、县两级均普遍建立了政府常务会议第一个议题学法制度,全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均开设法治课程,出台了《吉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法”六位一体考核机制。每年积极组织网上法律知识考试、国家工作人员分类学法考试、公民法律知识考试等,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聚焦“关键时期”,青少年普法常态化。全市共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14个,1003所中小学法治课程开设率和法治副校长配置率均达100%。此外,还出台了《吉安市青少年“阳光假日”工作实施方案》,编印了《吉安市青少年学生自护教育读本》,启动了全市“百名律师送法进千校”活动,各地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征文、演讲比赛、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大手拉小手”等活动,不断丰富“第二课堂”,使法治信仰根植青少年心中。

聚焦“关键人群”,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零距离。大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市共遴选、培养、考核上岗“法律明白人”53.3万名。编印农村“法律明白人”系列知识读本和以案释法读本、宣传活页等资料50万余册充实到各地法律图书室(角),发放到居民手中。现如今,无数个像姚军生一样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本地通”的地域优势和知法懂法的法律优势,活跃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成为推进农村基层法治建设的生力军。

创新普法方式

“大水漫灌式”变“点滴浸润式”

近日,由遂川县邀请当地客家山歌传承人作词、演出的《客家山歌唱普法》微视频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客家山歌+普法”的形式,让网友们直呼“接地气”。近年来,我市推行“法治+文艺演出”“法治+旅游”“法治+农民画”等,从群众身边的故事取材创作,通过接地气的演出、通俗易懂的漫画等,让居民出门见法、抬头看法、茶余饭后议法,将法治精神点滴浸润到群众生活的日常中。其中,我市还创作出了不少文艺精品,有近50件作品获国家、省级大奖,全市法治文化阵地氛围越来越浓厚。

吉州区“钉钉直播”、江西智桥律师事务所“云法务”抖音号、江西白鹭律师事务所“青原区复工备案”微信小程序……在不断活跃法治文化阵地的同时,我市还大力倡导“指尖上的普法”,让法治宣传动起来。各地积极开通普法微信公众号、网站、微博以及普法二维码,实现“手机扫一扫,法律知识带回家”,新媒体普法效益正逐步显现。

文/ 段新泉、万翊、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