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一线在行动] 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瓜畲实践
2020-12-03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宽敞的蔬菜大棚、错落有致的新房、明亮的太阳能路灯、绕村的绿树、宽敞的道路、整洁的小院、雅致的壁画自成风景……12月1日,记者走进安福县瓜畲乡农村,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展现在大家眼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瓜畲乡抓住民生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深挖本地资源禀赋,结合实际科学规划,以改善民生为宗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前沟渠里不是污水就是生活垃圾,味道难闻得很。”赤岭村村民邓建军回忆说。为解决这一问题,瓜畲乡全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前后争取项目资金600余万元,实施了街道集镇、田东村南陂组、赤岭村界塘组、新安村等10个污水处理工程,并力争2022年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

“进了、进了,红队获胜……”老远记者就听到了群众的高呼声。原来瓜畲乡新建的足球场上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赛。赤岭村支书邓洪涛向记者介绍:“这里以前是一片危旧房,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从去年开始,瓜畲乡积极行动,将村里的危旧房全部拆除。为满足群众身心锻炼的需求,今年8月,乡里争资跑项在这里规划建设了足球场和活动室,进一步满足了老百姓休闲文化娱乐需求。该乡还合理进行集镇和村庄规划,全力做好危旧房拆除工作,并合理规划将空地建成群众活动广场、村活动室、菜地等,进一步改变了村容村貌。

“你看,我们村多漂亮!”新安村村民毛泽民领着记者到处参观。记者顺着毛泽民的指引看到,很多村民房前都栽了树,屋后的菜地蔬菜满园,在路上还偶遇了几个游客在村里拍照留影。近年来,瓜畲乡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东风”,实施饮用水提升改造、农村改厕、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等重点项目,同时整合资金,开展道路硬化、路灯亮化、道路绿化、村庄美化,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2019年,瓜畲乡荣获了“国家卫生乡镇”称号。

文/ 黄海生、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