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富民产业开新花 精准脱贫结硕果
2020-12-03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县油田镇板陂村,与安福县赤谷乡交界,村落四面环山,同江由北至南贯穿境内,因用木板做成灌溉水陂而得名。板陂村是“十三五”贫困村,下辖4个村小组,共93户313人,其中贫困户16户52人,均已实现稳定脱贫。

强化党建引领聚合力

板陂村地理位置偏僻、产业基础薄弱、群众观念陈旧,村党支部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决定本着因地制宜、突出市场导向的原则谋求产业发展新方向。驻村第一书记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赴安福、峡江以及油田镇江下村等地考察学习,最终确立了以发展黑木耳和肉鸡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新思路。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分别于2016年、2020年先后筹备组建了吉安县金根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吉安县板陂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通过党支部指导合作社、合作社带动群众,实现党建工作和产业扶贫同频共振,把基层党组织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优势,同合作社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上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延伸、放大了党支部、党员在产业链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效应。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书记带头出资,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出资,统筹全村16户贫困户以政府扶持产业发展资金5000元入股合作社,确保贫困户收益不低于10%。

巧借产业扶贫新东风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更是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2019年,板陂村按照村干部带头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投入资金50余万元壮大黑木耳产业,产业规模扩大至32.4亩。合作社与江西麓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合作发展模式,合作社提供土地、硬化道路、修建水渠、安装滴灌设施等,公司供应菌棒、提供技术、保底回收,2019年合作社年产干黑木耳1万余斤,村集体增收11.5万元,贫困户获得股金分红每户1000元。2020年,在继续发展黑木耳产业的基础上,板陂村又按照“一领办三参与”的产业扶贫模式发展肉鸡养殖产业,投入260万元新建2个养鸡大棚,占地3500平方米。预计年出笼肉鸡30万羽,年收益达100万元左右,村集体增收54万余元。通过大力发展“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板陂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长、合作社增效、贫困户增收的三赢目标。

如今的板陂村,村容整洁、产业兴旺、群众富足,干群团结一心,百姓安居乐业,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谱写了一曲砥砺奋进、阔步前行的激昂壮歌。

文/ 温辉俊、刘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