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老汉吃上“旅游饭”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2-02 08:5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日,新干县城上乡杨梅岭村的揭老汉忙得不亦乐乎。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还能吃上“旅游饭”。

城上乡杨梅岭村,地理位置偏僻,村庄群山环抱。这些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只有100多人的村子,29户人家有26户在县城买了房,村民陆陆续续迁出。2002年,揭老汉在新干洋峰垦殖场花5000元买了间一层的低矮瓦房。2014年,洋峰垦殖场进行棚户区改造,他的瓦房变成了小区安置房,揭老汉夫妇与儿子自掏腰包20多万元住上了一套110多平方米的新房。虽然城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但习惯了乡村生活的揭老汉还是割舍不下村里那几亩地和油茶林。

2018年,城上乡将乡村旅游的目光聚焦于村里龙泉山深谷中的石门里瀑布,并于当年修通了从杨梅岭村到石门里瀑布的土路,还将该村列入新农村点进行建设。这时,城上乡政府工作人员找到揭老汉,询问他是否愿意开办农家乐发展民宿和餐饮,解决游客来此观光游玩的吃住问题。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喜讯”,揭老汉犹豫不决。乡政府工作人员看出了他的顾虑,多次上门讲政策、谈发展,坚定了他办农家乐的决心。为此,揭老汉于2019年投入30多万元将乡下的老房子,改造成两层半的混凝土房子,按照民宿的样式装修一新。

随着城上乡对景区加大力度宣传,前往石门里瀑布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揭老汉的农家乐接待了一拨又一拨的客人。揭老汉着实忙碌起来,尤其是周末,来此休闲游玩的游客成倍增长,他一门心思投入农家乐的经营中。此外,他除了种自家6亩多水田外,还将村民闲置的30多亩地承揽下来栽种水稻。同时,他挖了一口一亩多的水塘,投放了1000多尾鱼,水面养了60多只鸭子,岸边养了100多只鸡。

“今年景区又修通了环山游步道,设施更加完善了,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短途游客来得更多了,今年来,我的农家乐纯利润已经达到了4万多元,还可向游客销售土鸡、土鸭、蛋、笋干等土特产,既可以照顾家里,又可以赚乡村旅游的钱,这比在外务工强多了。”谈起现在的日子,揭老汉一脸的幸福。

文/ 李福孙、李慧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