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致富能人带领群众叩响幸福大门——记新干县三力夹子加工厂创办者皮国青
2020-12-02 10: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摆放整齐的竹段子

10

皮国青在车间指导

11

工人给刷子植毛

12

成品刷子

近日,记者来到新干县三湖镇廖坊村三力夹子加工厂,只见车间内机械嗡嗡运转,工人们忙着锯竹、劈片、装配……大伙儿脸上写满了喜悦。这喜悦,离不开三力夹子加工厂的创办人皮国青。

返乡创办实业

20世纪90年代初期,全国各地掀起了打工的热潮,1968年出生的皮国青积极加入打工的队伍中。1995年,他从新干前往浙江义乌做木工装修,生意还不错,一干就是十年。2005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义乌本地一位从事竹木工艺品加工及制作的企业家陈总,陈总鼓励他加入到竹木行业的队伍,并表示愿意为他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帮助。皮国青由此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2005年6月,皮国青回到家乡三湖镇廖坊村,在实地考察中,他发现竹子加工市场前景好且家乡劳动力资源丰富,很多村民想通过务工实现脱贫致富,但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不能外出务工。“为满足村民及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心愿,加上当时大众创业的热潮,我坚定了回乡创办竹子加工厂的信心。”皮国青说。看准了工艺品制作这条致富之路,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8月,在三湖镇党委、政府和廖坊村委的鼓励和帮助下,皮国青投资5万元创办了新干县三力夹子加工厂,招聘廖坊村及附近村民进厂务工。那年,工厂收入5万多元。

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的皮国青深受鼓舞,他不断改进生产工具和模具。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工厂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主要加工生产各类竹夹子和竹刷子,代加工国内和外贸订单,产品主要应用于相片夹、酒店、餐饮等方面,远销非洲、中东和欧美等地区,并辐射到周边的樟树、新余等地,厂内员工也发展到现在的120多人,每年的营业额达到600多万元。皮国青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致富不忘乡邻

近年来,新干县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因地制宜在全县13个乡镇全力打造进村“扶贫车间”,大力推行“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搭建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平台,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实现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就地脱贫”。

皮国青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回馈家乡,在厂里建立扶贫车间,设立就业扶贫专岗,吸纳本村1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车间务工,每人每月2000多元,有力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皮国青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忘了身边的乡亲,希望能够带领乡亲一起走上脱贫致富路。”

为充分发挥竹夹子手工加工技术门槛低、劳动强度不大这一特点,皮国青在全镇13个村设置加工点,每月定期将原材料放置各加工点,引导村庄周边一些在家的劳动力弱的贫困户、五保户等人群在家手工制作竹夹子,制作好后,再由各村点长上门统一收回,并根据各人加工的数量按件支付加工费用。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廖坊村及周边村庄以及整个三湖镇的群众都纷纷做起了竹夹子,拓宽了村民致富增收的门路。目前,全镇在家手工加工竹夹子的农民约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人。

晏适臣、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娇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