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红古绿相融 共绘秀美乡村——遂川县五斗江乡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2020-12-02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旧貌换新,用美景延续乡愁;变中求机,接续振兴脉络。

整洁清爽的农家小院、清新雅致的古风壁画、高耸入云的古树丛林。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遂川县五斗江乡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思路,抒写“红色”炽热、“古色”绵长、“绿色”怡然相交融的秀美画卷。

擦亮“红色”招牌

在革命老区江西,不少人对经典歌曲《十送红军》耳熟能详。歌声哀婉而又激越,铭记着伟大长征,铭记着生离死别,铭记着人心向背。其中那句“七送里格红军介子个五斗江……”,唱响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五斗江这块红色招牌。

为了讲述过去发生的故事,让革命遗迹“活起来”,五斗江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恢复了车坳村的红色公社,复刻红色标语和公社标语45条、公社画28处;重建了李家南坑村黄屋红军驿站,朱德、陈毅住房,红色南坑戏台,五斗江村朱德指挥所,联桥村“十送红军”壁画……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点的打造,恢复长征场景、修复红色遗迹、传承红色精神,红色气息愈发浓厚,慕名而来的游客多了起来。

今年,又有好消息传来:五斗江被纳入国家长征文化公园项目,打造两条国家长征步道,用以串联红六军团长征先遣出发地;七送红军之五斗江西征始发地景区提升工程开工在即……

打造“古色”底蕴

古色是五斗江的底色。“龙泉码”、傩舞“斗牛狮”、“古战壕”、古楠木林、古杏树,五斗江乡为保护古迹,让历史文化、古道、古屋、古井、古树等古色为美丽乡村建设增色。

创始于明末清初的“龙泉码”,是五斗江人、明末时任南京御史和晋都察院左佥都御史的郭维经及其长女郭明珠发明的,被林业专家考证为“世界上最早的原木材积表”,比国际公认、欧洲最早的木材检查法“柯塔山毛榉材积表”早了150年左右;而民间传统傩舞“斗牛狮”传承300余年;公社文化也颇具渊源。

当地重点打造了郭维经故居、联桥村古树林,恢复了车坳村公社礼堂、油槽、公社文化围墙、公路石碾,回归乡土气息,造就最美村落,彰显乡愁文化。

如今,郭维经故居年接待游客达5000人次,车坳公社也成为了中小学生走出课本、弘扬民族文化的研学基地,傩舞“斗牛狮”巡演更是当地每年春节期间的文化大戏。

共享“绿色“红利

在山多地少的五斗江,农业仍是主导产业。当地把“百姓情怀”和“现代理念”相结合,积极推动培育壮大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绿色蔬菜、脐橙、稻虾共养等富民产业,打造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的特色富民产业基地,大户示范带动千家万户参与。

田成方,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成立农旅合作社,打造田园综合体旅游景点,全乡成立了农村专业合作社21个,带动农户实现户均增收2200元。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点车坳村、南坑村建立了污水处理系统,新建弯月塘和氧化池,将水利电站改造为“米博馆”,建设水利灌溉水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个个点、一处处景,让五斗江美丽乡村特色日益凸显,红色经典、古老乡村、绿色生态交相辉映,共绘秀美乡村。

文/ 廖玲玲、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