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一”与“十”的辩证法
2020-12-01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期,在一个事关安全生产的会议上,市政府主要领导在讲话中首创“安全多操一份心,发展多得十分力”工作理念,引人深思。

发展是硬道理,而安全生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底线要求。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而越是取得可喜成绩,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方面,我们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下实现经济安全发展的紧迫性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安全生产马虎不得、一失就是万无。这是一个“10000-1=0”的道理。安全是“1”,其他都是“1”后面的“0”,没有“1”,后面“0”再多都没有意义。我们一定要把这笔账算清楚,把根本问题想明白。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冷静分析、客观研判,我们还存在部分领域事故多发、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基层基础不够牢和监管执法不够严等一些短板和隐忧。这些问题究其原因,根子都在主观上、思想上。我们应该要有三个反思:反思是否树牢了安全发展理念,是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否存在重建设、重生产,轻安全的倾向。反思是否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安全生产靠运气,不会这么巧,马马虎虎、差不多就行;是否存在“好人思想”、搞“下不为例”。反思是否存在懈怠思想,放松警惕,形式主义,工作不严不实不细,重部署、轻落实,监管走形式、排查走过场;对一些事故教训无动于衷。作为企业,也要反思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是否明知有风险但拖拖拉拉,该整不整、该管不管、淡漠法律、不遵规程,踩着钢丝赚钱。

如何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让防风险保安全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识、共同责任,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习惯?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排查要从全从细、整改要认真较真。坚持常态化管控、提高制度化水平、顺应智能化趋势,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安全生产治理水平和效能。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更需要人人尽责。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凝聚社会合力,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凝聚齐抓共管的合力。

“安全多操一份心”,就是“发展多得十分力”;“发展多得十分力”,务必“安全多操一份心”。让我们时刻谨记“一”与“十”的辩证法,精准研判、重点防控、各司其职、优化效能,即便风高浪急也不惧,尤能继续劈波斩浪、稳健前行。

文/ 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