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区: 扶贫车间暖心头 小康生活有盼头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1-30 08:5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18年,家里房子第二层终于盖起来了,我现在在扶贫车间一年也有1万多元钱收入,家里的生活慢慢好起来了。”近日,胡友贵笑着对记者说。在青原区河东街道菱塘村邓文龙米粉厂扶贫车间里,胡友贵正在忙着把做好的米粉抬到室外晾晒。

胡友贵是青原区天玉镇平湖村的贫困户,因腿部残疾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2007年经村里人介绍,到菱塘村邓文龙米粉厂做工,一做就是13年。胡友贵家庭贫困,爱人患有先天性软骨病,被鉴定为一级残疾,完全没有劳动能力,家中孩子年纪尚小,一家人的生活全靠胡友贵。自从被吸纳为贫困户后,多项精准扶贫政策如同冬日的阳光般,温暖着这个贫困的家庭。

“米粉厂是邓文龙夫妻俩2007年开的,经营一直比较稳定,2018年青原区河东街道协同村委会一起,和邓文龙夫妻俩协商组建了扶贫车间,吸纳了2户本村的贫困户,1户天玉镇的贫困户到车间上班。后经青原区扶贫办和区人社局审核验收,今年5月份正式挂牌运行。”菱塘村委会村干部旷玉林告诉记者。

菱塘村是“十三五”贫困村,有22户贫困户64人。近年来,通过成立扶贫车间等方式,干部群众开展脱贫攻坚战,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今年2月,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除了胡友贵,扶贫车间里还有2户贫困户,1户低保户。今年60多岁的贫困户邓根凤老人和邓秋秀老人,没有经济收入,生活困难,在扶贫车间做工,每个月收入1100余元。

51岁的河东街道低保户郭诗华,是一名智力障碍者,因病一直未婚,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2007年邓文龙夫妇开米粉厂时,将他聘用到厂里做工,每年除去工资收入6000多元,郭诗华的日常衣食住行,都是邓文龙夫妇承担,至今已13年。

“郭师傅做事很勤快,平时也不会安排太复杂太累的活给他,虽然他有些智力障碍,但是安排给他的每一件事情,他都会尽力做好。只要米粉厂还在经营,我们就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生活都不易,能帮一点是一点。”邓文龙对记者说。

谈起米粉厂的未来发展,邓文龙告诉记者,现在米粉厂的销售渠道比较稳定,下一步想争取申请到电商销售的许可证,增加米粉的销售量,提高厂里的经济效益,增加村民们的收入。今年5月,在青原区电商扶贫推介会上,邓文龙米粉厂还作为菱塘村的扶贫车间代表,参加了推介会。

“国家的政策好,邓老板心肠好,现在一家人的温饱是没有问题了。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小孩子能够好好读书,只有读书才能真正的脱贫,将来可以更好地回报社会,回报帮助我们的人。”胡友贵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