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大仓好个秋
2020-11-30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潘霞

 

大山人家+何桂强+15170683158(1)

 

大山深处  何桂强  摄

 

大仓的秋天,在林阿婆的记忆里,是1927年10月。田里谷穗金黄,那些沾着露珠的草鞋,踏着微黄的枯草,穿的不是军服,走的却是军人坚定的步伐,排头的润之,炯炯有神的眼里燃烧着的是满满的信心;横江桥上,文才消瘦的身影,手里旱烟劈啪的火星,正如他此时心里的斗争,充满期待又隐隐担忧;这支红军队伍来井冈山,是祸还是福,该留不该留?“来哩来哩”,文才起身,高大魁梧的润之映入眼帘,一声“同志”,暖到文才的心窝里,双手紧紧相握,润之好像回到了家。一百条枪的诚意,打消了山大王的顾虑,吊脚楼指点江山品评局势,英雄相惜,从此同心同德共建革命根据地。那时刚五岁的林阿婆,跟着阿娘,来到林家祠前,挤在人群中,看杀猪,看毛委员和袁头领歃血为盟,鞭炮齐鸣,唢呐锣鼓齐奏,孩子们兴奋地欢叫,大人们热烈地鼓掌,全村欢腾,整个大仓一派祥和,喜气洋洋。

大仓的秋天,在金黄的稻田里,阿婆年年守着稻田,守着门前的小溪,守到革命胜利,守到新中国诞生,年复一年,岁复一岁,稻子熟了一茬又一茬,小溪里捉鱼的光屁股孩子都长大成了人,林阿婆做了曾祖母,儿子孙子们都出外打工。她最盼着稻子黄,那会儿他们会抽空回来几天,给家里割禾收稻子,那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了。一家老小一起下地,一起车谷,一起晒场,一块儿品味家酿的米酒,一块儿长长短短闲话家长。这样的日子前后统共也就两三天,干完活孩子们就又得回城里,每每要走时阿婆总是忍不住要掉眼泪,把家里的熏腊肉、干豆角、霉豆腐、南瓜花、茄子干……给孩子们装好一包又一包……儿孙们总是劝慰她:“家里冇麻格生计好做,我们去几个月就回来过年,我们出外赚了钱好好孝敬您老人家。”儿孙走了,林阿婆孤零零的身影便常常出现在横江桥上,望着望着,企盼着孩子们回来……

大仓的秋天,在2017年的10月,即便如九十多岁高龄的林阿婆,也嗅到不一样的气息。当年被烧毁的林家祠堂,重建起来了,更高大了,飞檐峭壁,古朴庄严,林家的吊脚楼也修复了,门前那株同心桂焕发了生机,吐露着芬芳,新建的大仓讲习所阿婆常去坐坐,看着一批批穿着红军服的学员听课研讨,仿佛回到当年红军到来的时候。儿子回来了,孙子回来了,政府扶贫政策好,资助她家推平了原来黑暗破旧的小土屋,建起了明亮宽敞的四层楼房。更让阿婆高兴的是,在外打工的曾孙女也回来了,她说政府引进的红梦源公司,在大仓建起了民宿,她去应聘成功了。阿婆家门前的稻田不再种稻谷,种上了百亩荷花,春赏叶夏观花,秋收莲藕和鱼虾,小溪畔着荷塘轻快流淌,溪水清浅,好多小鱼游来游去,让人忍不住驻足,要脱去鞋袜去水中嬉戏。横江桥畔建起了设计别致的梅塘廊桥,与横江桥相映成趣。九幢设计别致的民宿小屋拔地而起,精致小巧,背靠大山竹林,面对百亩荷塘,早起听鸟鸣,日暮采莲归,夜来听蛙声。如今的大仓,就像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啊。

秋天是金黄的,秋天是丰收的,秋天是成熟的,2020年10月,大仓嘉年华的日子,属于大仓人的晒秋节开始了。晒秋,晒的是丰收,晒的是幸福,晒的是红红火火的日子。晒谷场上,锣鼓喧天,龙灯队正耍着闹着,你看那龙头,铜铃一样大的眼炯炯有神,忽而仰天长啸,忽而左顾右盼,忽而一个俯冲,回头去嬉弄着自己的尾巴;龙身配和着做出各种姿势,一节节此起彼伏,上下翻腾,一会儿扭成个S形,一会儿又跟着龙头转起了圈圈,鼓点急,彩龙上下翻腾,满场游走,鼓声缓,彩龙亦放慢速度稍作歇息。细看龙灯队的队员,林阿婆的孙媳张嫂子也在其中,她头裹金丝带、身穿金色舞衣,动作干净利落,丝毫不拖泥带水,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啊!大仓讲习所旁边的空地,这会儿正进行大仓农副产品展销,林阿婆亲自指导制作的大仓霉豆腐,取材天然,一块块白嫩的豆腐裹着红艳艳的辣椒粉,泡在香喷喷的茶油里,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开,真是下饭的好菜;熏腊肉、茄子干、酱萝卜、干豆角、南瓜花……都是游客们的最爱。小吃一条街就更热闹了,薯包米果、南瓜米果、艾米果、糍粑、粽子……吃都吃不过来。文艺演出开始了,本土的歌手唱起了请茶歌,山妹子跳起了迎宾舞,旗袍秀更是从台上走到台下,一直走到荷田里,荷叶一碧百里,迟开的红莲点缀其间,一队手举荷花伞的红衣丽人缓缓穿行其间,身姿婀娜,其人其景美不胜收;林家祠堂前,几名精壮的汉子正忙着收拾刚杀的那头大黑猪,厨房里大叔大婶们忙忙碌碌,正在为全村老少和游客准备长桌宴;公路上进行的是最热闹的背老婆比赛,这是村里的传统节目,报名参加的人还真不少,小伙子摩拳擦掌,势在必得,大叔们也信心满满不甘示弱。孩子们最感兴趣的自然是小溪里的摸鱼比赛,虽已是秋季,溪水依旧温暖,溪水不深不浅刚过小腿,看得见许多小鱼灵巧穿梭游动,男女老少个个高卷着裤脚,在水中游走,用手抓,用网捞,欢笑声洒满了一条小溪。

如果你嫌吵,爱清静,就沿着山脚溪边小径,踏着青石铺成的小路慢行。路旁草地依然清绿,点缀着星星点点的野花,如同铺了一条绿底粉花的地毯,一直铺到远方,偶有一树粉粉的芙蓉映入眼帘,宛如姑娘般甜美的笑脸,在风中轻轻颤动,在说“欢迎欢迎”。一直走到梅塘廊桥,原木制造的廊桥横跨荷塘之上,曲曲折折,远看就像一条黄龙卧在碧荷之中。坐在廊桥上,赏着满眼荷叶,那几株晚开的红莲,虽不多,却分外妖娆,有着风流婀娜的姿态,你可以想象一下夏日满池盛开的芬芳,细品“人挹藕花,客思荷露。凌波摇滟参差绿。红蕖日晚总销魂,回塘月上飞白鹭。妾若浊泥,君如清路。茭莲菱蔓勾连宿。萍溪不走木兰舟,白头灯下凭谁误。”偶有几滴雨点落下,更添一处“留得残荷听雨声”的意境。梅塘廊桥边便是那饱经风霜的横江桥了,青石板泛着时光的青苔,坐在桥头吹吹风,读读史,展开想象的翅膀,恍如回到了当年的峥嵘岁月……你还可以到民宿区走走,各色花儿开得正艳,鲜红的月季,像一簇簇跳动的火焰,篱笆墙上静静绽放的紫藤,风儿一吹轻轻摇荡,像一串串风铃,黄的粉的各色太阳花点缀在草地上,像姑娘绚丽的花围巾。院中高大的古树,枝干虬曲苍劲,光滑的树干被岁月的苍穹刻出了一道道刀疤似的伤痕,零星的树叶,如同一只只或绿或红或黄的花蝴蝶,在枝上轻轻颤动着翅膀,每一阵风儿吹过,便有几只翩然飞下,打几个旋儿,轻轻落在了地上。哦,真的是秋天了啊!条条小径通往一幢幢两层小别墅,砖石堆砌的柱子,原木围成的围栏,黄色泥墙配上青灰色人字屋檐结构,充满田园气息,与山与树与村庄融为一体,秋义亭,铜鼓台……充满诗意的名字,透过落地玻璃窗,屋内全原木的装修陈设简朴而大气,雪白的床单被褥透着温暖舒适,竹枝编制的吊灯亮着柔和静谧的光。厅里,几位客人有的围坐茶桌旁,有的斜倚沙发上,正品着井冈绿茶。大家边品茶边轻声交谈着,茶盘里的茶宠,是朵白莲花,莲花旁坐着个小沙弥,眉开眼笑憨态可掬,满室茶香。屋外,有石臼改成的石桌石凳,还有原木的秋千,你可以自在地荡荡秋千,看落叶翩飞,赏花儿争艳,听山风轻鸣鸟儿轻唱。继续漫步,你还会邂逅到可爱的大仓十二钗,她们在山林里采蘑菇,在竹林里削竹子,在菜园里浇水摘菜,在院子晾晒玉米辣椒干豆角,在带着孩子们画石头画,在陪着游客四处观光……

沉睡了九十年的大仓,醒了,大仓的人们沉浸在幸福之中。

大仓的秋天,是红红火火的红色记忆,是热热闹闹的乡土情怀,是田园民宿的温柔相待。亲爱的你还等什么呢,携手同行吧,到大仓来,在这来来去去的旅程里,在这去去来来的秋色中邂逅旖旎人生的风光。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