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大山深处,那一片美丽的小草原
2020-11-30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邝慧

 

和1平图

 

白鹭湖小草原     邓和平

 

“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蓝天白云、牛羊成群、林海茫茫、绿草如茵,婉转悠扬的草原歌曲勾勒的壮美图画,无时无刻萦绕在梦中,心向往之,挥之不去……

疫情后的秋天,日日晴好明媚,自是人们放逐束缚良久的身心的良辰。如此良辰,美景岂可辜负?约三五好友,向着那梦中的地方——牛牧大草原飞奔而去。

牛牧大草原系原泰和国家森林公园的一部分,因园内常栖息着成群结队的漂亮白鹭,又被称为白鹭湖国家森林公园。车子驶入井冈山市碧溪镇一条逼仄的水泥路,路旁小村庄屋舍俨然,村庄尽头,是风光旖旎、碧波荡漾的湖泊——南车水库,湖泊过后,却是崎岖狭窄的山路,车子剧烈地颠簸摇晃,我心中的疑问不断加深:误入歧途?草原在何处?

随着车身逐渐平稳,一大片绿中透黄、黄中镶绿、犹如巧手织女编织的绿地毯般的草原,突兀地裹挟着野草特有的清香闯入我的眼帘。虽已是深秋,但这里的野草仿佛不知季节已变换,依旧葳蕤、坚韧,依旧生机盎然、铺青叠翠。三三两两的牛群遍布在草原的每个角落,安静地觅食;阳光穿过清晨迷蒙的水雾,挥洒着缱绻的情思和无尽的温柔。车子穿行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风儿从耳畔轻轻掠过,秋日私语醉人心扉,云儿在广袤的苍穹上优哉游哉,自得其乐。一马平川的辽阔,沃野千里的苍茫,草原,以其恬静而丰盈的风姿给予了最完美的注脚。

车子终于在开阔平坦的河滩上停了下来,地面上一堆堆的砖块石头诠释着这里曾经有过的人间烟火。河滩对面的高山森林蓊蓊郁郁,或深或浅的绿、或浓或淡的黄点缀其间,赏心悦目。森林下方是一大段寸草不生的悬崖峭壁,绝壁下的一大片泥地平坦得像人工修整过,但奇怪的是土地龟裂,像一个大棋盘,且被裂纹分割成无数大小均等的小方块,成群的长着漂亮花纹的奶牛从这里经过,脚步不疾不徐,胜似闲庭信步,眼前依稀浮现浩瀚的沙漠中迤逦而来的驼队……

向导告诉我们:“这个地方原来是个村庄,因为经常洪水泛滥,房子被淹,村民慢慢就搬出去住了。”若不是洪水猛兽,这样桃花源般的地方,村民是断断不肯抛家别舍搬离的。

河滩旁,蜿蜒绵亘的小河静静地流淌,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粼粼波光,像窈窕多情的舞女在舞蹈,又像一条缀满珍珠玛瑙的玉带镶嵌在草原、青山之中,小河的两岸两截桥墩静默矗立,似在诉说着曾经的荣光,而今的沧桑。

最开心的就是孩子了,难得的周末,难得的“放羊”,他们忙趁秋风在草原、河滩上放飞了心爱的风筝;河里随处可见的小田螺,令他们心痒难耐,不顾秋寒,挽起裤脚下了河,满满的收获,满满的幸福,笑容绽放在青春洋溢的脸庞上,温暖如春。

“总想看看你的笑脸,总想听听你的声音……”,这笑脸,这声音,为何看过、听过后却难以忘怀?或许,这便是隐于青山绿水、镌刻在我们心上的动人诗行吧!

大山深处,那一片辽阔的大草原……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