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遂川:世外桃源脱贫路 别有洞天新生活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1-29 13:1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半程山水半程烟。盘山公路蜿蜒而上,高山的植被郁郁葱葱,浅浅的溪流叮咚作响。

这里是遂川县高坪镇桃洞村,海拔逾800米,距离县城73公里。可就是这个风景如画的小村落,在脱贫之前闭塞落后,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

“耕地少、劳力缺、无主导产业,还是县里挂牌的‘治安乱点村’。”2014年,由市扶贫办和县人社局组成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初入“十三五”重点贫困村桃洞,就倍感压力。

僻远小村,由此开启一场脱贫的逆袭。6年过去,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6.95%降至0.29%,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024元增至104300元。

想要富,先修路。

头一件事就遇到了阻力。除了村委会周边,几乎没多少平坦的地,土地金贵得很,谁家都不想拿出来修路。

帮扶干部挨家挨户动员,跑断腿,磨破嘴。往前组的退役军人李昌坤年逾古稀,却很通达:“修路是好事,我支持!”

接下来,一家家松口,路终于动了工。通村公路拓宽到5米,通组路、入户路逐步贯通。以前路面多砂石、易打滑,步行2个多小时才能到圩镇,现在骑摩托车只花20分钟。

山外的世界更近了。“90后”妇女主任黄丽华跃跃欲试,进圩镇开起了快递公司。

看准商机,外出务工的年轻女孩曹小英也回到老家,网上销售笋干、糯米、花酥等,每个月能有7000元落袋。因为生意不错,她还经常帮助村民们代销农特产品。

发展产业才能长效脱贫。在县人社局扶持下,村里建起了茶叶扶贫车间,面向全体村民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种茶制茶的热情被点燃,上千亩茶园一眼望不到边,户均茶叶面积3亩以上。2017年,桃洞实现整村脱贫,摘牌“治安乱点村”。

新生活带来新向往。走访的帮扶干部刚离开,住在罗坑组半山腰的贫困户李长根掰着指头算了笔账:易地扶贫搬迁补贴有2万元,加上攒下的积蓄,自己还可以出去务工挣钱。

李长根和大哥李园昌担砖、砌墙、粉刷,下山盖起了一层小楼。房前屋后种了6亩茶叶,小院里冬青修剪得整整齐齐、好似哨兵。

2018年春节前夕,央视记者进村做脱贫专访。靠着做泥工摘了贫困帽的李长根摸摸头,蹦出来句话,逗乐了大伙:“我想讨个老婆。”邻居热心为其介绍了隔壁村的戴匀香,两人喜结连理,次年还买了小车、有了孩子。

变化不仅仅是渐渐鼓起来的荷包,还有精气神儿。不少党员和脱贫户主动加入村民理事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员李光华、李光红自发值守,脱贫户李茂林提供后勤服务。

“又是一年冬已至,雾锁深山寒意浓。孩童笑迎家中客,原是扶贫驻村人。”人社局派驻的“第一书记”李晨华在桃洞村度过了4载扶贫生涯,也留下了数十首扶贫小诗。一任接着一任干,2020年,新“第一书记”方贺勇接过了重担。

在桃洞村村口,立有一块大石,篆刻着村名的由来:“世外桃源,别有洞天。”正如脱贫后的桃洞,拥抱着全新的幸福生活。

文/李小鹏、李书哲、古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