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一线在行动】遂川:优化城市治理 擦亮幸福底色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11-28 09:3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整洁干净的老旧小区、随处可见的分类垃圾桶、消失无踪的危旧雨棚……11月20日,行走在遂川街头,美丽、宜人的环境不仅让记者眼前一亮,更是让当地居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从单一禁止到精细改善,遂川县的城市治理方式变得更为多元化、人性化,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以前这个小区外观陈旧,下雨天还积水,出行非常不便,公共设施也不足,住着闹心。”在遂川县地税小区的口袋公园,居民高凌云向记者讲述了小区的变化,“后来,我们小区成为了首批升级改造小区,小区锈迹斑斑的水管‘鸟枪换炮’,凸出的防盗网改得平整安全,斑驳的外墙粉刷成了浅黄色,还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现在我们住得既舒心又安心!”地税小区的蜕变,只是遂川县提升民生品质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遂川县投资16255万元,对56个小区进行老旧小区升级改造,从水、电、气等基础项目入手,改善居住环境,受到居民的一致赞誉。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

“这是厨余垃圾,这是其它垃圾,这是可回收物,这是有害垃圾!”在泉江小学的班会课上,学生们分组比拼,进行模拟垃圾分类。

随着当地举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奠基仪式,垃圾有效利用不仅成为校园课外小知识,也成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为做好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居民幸福感,遂川县妙招频出:在城区主干道垃圾桶标注“可回收”“不可回收”字样;在龙泉一号小区、城北小学、行政中心大楼示范点建设“四分法”分类收集亭,设置蓝、绿、红、灰四种分类垃圾桶;在居民试点区免费发放印有家庭编号和二维码等信息的垃圾袋,将使用垃圾袋数量换成积分存入“绿色账户”兑换实物商品,形成“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受益”的激励链……垃圾分类新时尚正在遂川蔚然成风。

道路两侧林立的户外广告因设施简陋、设置无序、超出范围、存在安全隐患等,成城市管理久治不愈的顽疾。

为有效治理顽疾,县城管局深入细致排查摸底,做好宣传动员,督促当事人整改或拆除;对未整改或整改不规范的户外广告,组织人员依法拆除。同时,组织专业施工单位拆除了东路小区步行街上空的危旧钢结构雨棚,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市容市貌得到有效提升。

“破旧雨棚终于拆除了,眼睛亮多了,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东路小区步行街的市民对此民生之举点赞。

文/黎军、李书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罗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