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擦亮脱贫攻坚“底色”
2020-11-27 11: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既是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也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作风作为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作贡献、树旗帜,以战士的担当、战斗的姿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党员红”擦亮脱贫攻坚的“底色”。

在“实”字上做文章,巩固脱贫良好成效。对于贫困群众来说,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现实生活中,有部分贫困群众缺乏劳力,或因病、因灾等原因在贫困的边缘徘徊,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些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一些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实”字上做文章,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靶向,着力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持续抓好整顿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建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桥头堡”,因“户”制宜定好发展思路,选好脱贫产业,带领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能致富。

在“培”字上做文章,建立帮扶长效机制。脱贫攻坚是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响鼓重锤,越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队伍不撤、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切实加大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力度,营造氛围、提供条件,激励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引导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培养能够长期带领群众、推动持续发展的当地骨干力量,着力把村级党员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在“引”字上做文章,营造向上社会风气。实践告诉我们,消除贫困上从来没有“万能钥匙”,要因地、因人、因时施策。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但仍有少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缺少主动脱贫的动力,扶贫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养懒汉”现象。错误的思想使扶贫被少数人当成了一种福利,影响了社会风气。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感恩教育,多层次多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志智双扶,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激发其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引领“党员带头干、村民跟着干”的良好社会风气。

文/刘慧娜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